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报点评:合资自主两翼齐飞,推进新四化拥抱未来
内容摘要
  事件:

  上汽集团发布2017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706.39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4.10亿元,同比增长7.5%,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9.16亿元,同比增长8.5%。公司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8.30元(含税),共计213.81亿元。

  2018年公司计划实现整车销售725.5万辆,预计营业总收入9115亿元,营业总成本7793亿元。

  投资要点:

  整车销量再上新高,带动营收利润稳健增长2017年公司实现整车销售693万辆,同比增长6.8%,在自身体量较大的基础上,增速远超行业(同比+3.3pct)。合资与自主均表现强劲,其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全部超过200万辆,分别达到了206.3万、200.0万、215.0万,同比分别增长3.1%、6.0%、0.9%;自主品牌乘用车荣威和名爵销量达到52.2万辆,同比增速为62.3%。整车销量的新高带动公司业绩稳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8706.39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4.10亿元,同比增长7.5%。营收与利润增速均高于销量增速,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上汽大众途昂、途观L,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品牌、别克GL8等合资高端产品实现热销。公司全年销售毛利率为13.5%,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三项费用率合计10.6%,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主要是销售费用略有提高,费率同比增长了0.7个百分点。

  四季度业绩呈现较高增长态势2017年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5.90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7.72亿元,同比增长9.6%;毛利率为14.1%(同比+0.2pct),三项费用率合计10.0%(同比+0.1pct)。Q4营收和利润高增长态势明显,相较同期提升较大,毛利率略有提升,费率保持稳定。

  自主品牌贡献重要增量,未来盈利可期自主品牌销量保持高增长,乘用车荣威和名爵销量同比增速达到62.3%,上汽大通销量同比增速为54%。上汽自主品牌在国内自主品牌表现分化的背景下,销量增速名列前茅。2017年上汽新增的44万辆销量中,自主品牌新增销量达到22.7万辆,增量贡献占比达到51.6%。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抢眼,达到6.4万辆,同比增速为156%,其中荣威新能源车型平均售价超过20万元,立足于中高端市场。2017年自主品牌报表口径减亏约4亿元(母公司净利润-投资收益),随着荣威RX5、名爵ZS等车型的持续热销,以及2018年荣威RX8、光之翼等新车型的推出,自主品牌销量有望维持高速增长,未来盈利可期。

  面向未来推进新四化,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展开布局公司推进实施“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核心技术关键领域进行了全面布局。在提升智能网联技术优势方面,公司正式发布斑马智行2.0系统,与Mobileye等高科技企业合作研究基于视觉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新能源方面,公司与宁德时代、英飞凌分别在电池电芯、电池系统、IGBT模块等核心部件上开展合资合作,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我们看好公司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在未来实现新转变和新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给予增持评级预估公司2018/2019/2020年EPS为3.20/3.46/3.75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0/10/9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放缓的风险;自主品牌销量不及预期;进口关税下降影响公司单车利润的风险;智能网联、新能源拓展进程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