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主业稳中有升,游戏业务表现超预期
内容摘要
  公司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33.06亿元,同比增长4.15%;实现归母净利14.52亿元,同比增长12.13%;扣非后归母净利13.61亿元,同比增长7.04%;每股收益1.05元。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4.00元(含税)。

  传统主业:一般图书销量快速增长,转型升级效果显著。1)报告期内公司出版、发行业务分别实现营收29.11亿元(+15.74%)和38.37亿元(+8.17%),在纸张成本压力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总体稳健增长。2)经营质量显著提升:代理的教材产品成为江西省教育厅单一来源供应方,同时在河南、山西、湖南、河北等省开拓了新业务,教材教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而一般图书销售12.9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9.15%,其中《不一样的卡梅拉》、《不一样的卡梅拉动漫绘本》、《摆渡人》上市累计销量均表现不俗,爆款效应明显。3)“互联网+营销平台”助力转型:旗下全资图书出版社全年电商销售码洋达7.86亿元,较上年增长38.38%。

  游戏业务:销售费用大幅降低,利润贡献实现超预期。1)报告期内,子公司智明星通报告期内超额完成目标,实现营收39.79亿元,归母净利润7.07亿元,对公司利润净贡献同比增长40.30%,成为公司核心增长极。同时,公司销售费用大幅减少(-43.22%),主要由于智明星通COK进入成熟期,游戏推广费用下降,保持盈利优势。2)研运优势明显,智明星通是目前国内游戏公司中研运能力较强的公司之一,具有强大的研发优势及海外发行渠道。2017年智明星通运营的《列王的纷争》、《MR魔法英雄》、《ClashOfQueens》等三款游戏跻身海外收入前30强榜单,此外,智明星通授权腾讯改编的游戏《乱世王者》及代理游戏《恋与制作人》运营,有望带动增长。

  多元化战略持续推进,完善新媒体业态布局。1)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多元化战略,“SuperIP”在影视、动漫、游戏等多点开花。《列王的纷争》图书文学改编权成功授权海外;原创IP《山海奇谈》入选总局“2017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2)公司继续完善数字出版、在线教育、手机阅读等新媒体产品,新业态增长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在传统出版发行方面和新业态方面都表现较好,预测公司2018-2020年的EPS为分别为1.24元、1.46元、1.61元,对应的动态PE为12.3倍、10.5倍、9.5倍,首次推荐,给予公司“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