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3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大增79%,建议关注行业一季报行情
内容摘要
  周观点及投资建议

  【工程机械行业】

  3月挖掘机销量达3.8万台,同比大增79%,建议关注行业一季报行情!近日,协会公布3月份挖掘机销量数据,当月销售3.82万台,同比增长78.9%,-季度累计销售6.0万台,同比增长48.4%,挖掘机市场持续火爆,对此点评如下:

  1、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数据靓丽。今年一季度挖掘机销量绝对水平在历史上排名第二,仅次于2011年;起重机缺货严重,1-2月累计销售3717台,同比增长82.5%,某主机厂3月单月销量达到1300-1400台,产能已经达到极限,即使内部拿货都需要3个月以上时间;混凝土机械市场同样如此,1-2月销量同比增长接近翻番,某主机厂泵车3月单月销量达到200台,泵车(46米长)二手机价格大幅涨价(80万涨到120万):装载机市场,1-2月累计销售1.46万台,同比增长27.1%。

  2、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一季报预计会很好。一方面是行业高景气度下的销量继续快速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一方面是部分产品涨价带来的利润弹性,包括装载机、起重机等品种,同时再叠加行业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已经接近尾声,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将进入加速释放期,一季报行情值得期待。

  3、现阶段与2011年相比有很大不同。a、首先从目前跟踪的小松开工小时数等指标显示正常,表明下游开工情况良好,景气度在持续;b、次轮复苏整体比较理性,没有过多激进销售行为,而且经历一轮周期洗礼后,下游客户的质量和实力都有很大提升,进一步夯实了行业增长的基础;c、通过梳理行业保有量指标,发现其与经济发展的剪刀差仍然存在,在宏观经济仍然有增长的背景目前阶段行业的发展有支撑。综合以上几点,我们认为目前阶段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建议重点关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艾迪精密、柳工。

  【本周核心推荐组合】

  柳工、郑煤机、三一重工、科达洁能、建设机械、亚翔集成、恒立液压、浙江鼎力、联得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