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工程机械3月销量超预期,中美加征关税落地,先进制造提速迫在眉睫
内容摘要
  1.推荐组合

  【晶盛机电】、【海油工程】、【先导智能】、【三一重工】、【中集集团】、【振华重工】、【中国中车】、【康尼机电】

  2、最新核心观点

  【工程机械】3月挖掘机销量+78.9%,超市场预期!

  根据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3月,挖掘机销量38261台,同比+78.9%。国内市场销量(不含港澳台)36643台,同比+78.0%。出口销量1607台,同比+100.4%。

  1)3月挖机销量同比+78.9%,接近我们此前预测区间上限(60%-80%)。2018Q1挖掘机累积销量60061台,同比+48.4%,符合我们此前的销量预期且靠上限(38%-50%)。此前因2017Q1基数很高,市场预期销量增速在30%左右,而实际增速远超预期,因工程机械需求不减基建项目春节后密集开工,销量持续走高。

  2)大中小挖齐发力,大中挖增速更高:3月大挖同比+96.1%,1-3月累计同比+80.1%;中挖同比+100.6%,累计同比增长70.3%;小挖同比+66.6%,累计同比+30.9%。3月各机型挖机销量均大幅上涨,受益于下游基建需求增长及农村建设活跃发展,各机型高增长有望延续。

  3)出口持续超预期。3月国内销量(不含港澳台)36643台,同比+78.0%;出口销量1607台,同比+100.4%。出口量持续攀升,连续4个月出口销量超1000台。工程机械正在开启海外市场新篇章,未来几年将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迈向全球工程机械强国的重要阶段。

  4)核心零部件公司产能瓶颈逐步缓解:液压件龙头恒立液压将使用5亿元自有资金扩建铸件项目二期,将有效缓解产能瓶颈。根据草根调研,各经销商普遍认为2018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速在10%-20%,龙头企业ROE上升和资产负债表修复的速度有望加速。

  5)投资建议:继续首推龙头【三一重工】:1、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2、出口不断超预期、3、行业龙头估值溢价。其余推荐【恒立液压】:中国液压行业龙头,拓展国际业务绑定龙头增长性可期。建议关注【柳工】、【中国龙工】、【中联重科】等。

  【中美贸易】中美加征关税清单落地,先进制造提速迫在眉睫

  近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我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清单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

  征税举措对制造业整体影响有限,主要针对高端制造:此次征税清单中主要涵盖了钢铁产品、铝产品、医用药品、化合物、橡胶制品等,而其中有关中国制造2025的名目占据了列表的一半。若征税决议顺利通过,按美国统计中国对美出口约500亿美元商品将额外负担125亿美元的关税,部分商品征税税率可能超过25%。

  发展先进制造业迫在眉睫,“一带一路”有望提速。我们认为,加速进口替代可以增强我国的反制裁能力,中国需要尽快摆脱诸多战略性行业的对外依赖,通过国产化替代方式进行应对和反制;而发展“一带一路”,拓宽出口途径,是现阶段消纳我国富余产能的有效措施,我们预期“进口替代”和“一带一路”都有望提速,也有提速的现实必要性。

  风险提示:美国贸易政策持续施压;订单、政策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