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周报:PPP清库结果优于预期,政策鼓励之下民企龙头有望持续快速成长
内容摘要
  财政部PPP项目清库时限已至,期间入库项目数及投资额均净增加,库内项目各阶段占比结构显著优化。根据明树数据,自2017年11月10日(92号文发布)至2018年4月1日,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净入库项目数657个,净入库投资额12702.59亿元。清库后,识别阶段项目迅速下降,而执行阶段占比迅速提升,整体项目库结构得到优化。出库项目主要集中在尚未完成两个评价的识别阶段,金额占比73%;真正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仅占出库项目的6%。出库项目主要集中在新疆、云南、内蒙、甘肃等地区,其他省份出库项目规模较小,行业主要分布在交通和市政领域,生态环保、民生文旅类项目较少。今年以来PPP项目成交签约量仍在大幅增长显示市场需求持续强劲,而主要上市民营龙头出库项目极少或没有出库项目,整体清库结果好于去年底预期。我们认为经过以92号文为标准的清库过程,库内项目整体质量有明显提高,项目库结构进一步优化,未来地方新增PPP项目也将更加严格和规范,有利于增强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信心。

  河南出台政策鼓励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显示出政策支持合规PPP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态度。4月2日,河南省发改委下发文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高速公路、轨交、引调水工程等重点领域建设。尤其强调“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限制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政策支持合规PPP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态度明显,民资参与PPP行业有望持续加速。4月4日,人民日报刊登报道《防风险,PPP不能泛化滥用》指出“财政部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PPP回归本源,实现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可见自2017年来的系列政策并不是打压PPP,落脚点还是推动PPP的“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而民营企业有望在这个过程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23号文之后,如何看待两部委力推棚改专项债:地方债务总量要降,但结构更要调。在财政部23号文对国营金融机构发出清理地方政府债务的具体要求后,日前财政部、住建部又印发《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我们在前期报告中已经反复阐释,自2014年43号文以来整顿地方债务的系列政策,不仅要揭制地方政府的总杠杆,更是要对结构做调整,其中政策打击的核心是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担保举债,于此同时保障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合法权力,鼓励合规PPP项目。地方政府发债与合规PPP项目均具有预算化、透明化的优点,在基建供给方式的占比有望持续提升、替代过去融资平台担保举债所带来的基建供给。从地方债务结构调整及基建供给视角能更加清晰的理解当前在清理地方债务的总体方针之下局部有保有压的逻辑和趋势。

  继续重点推荐PPP园林类高成长民企龙头。在92、192、23号文等系列规范政策加速了对融资平台违规担保举债等传统地方政府违规融资行为的清理,将边际上加大地方政府对合规PPP的依赖;同时,由于行业门槛大幅提高,监管越是严厉,越是有利于目前几个合规的龙头民营企业提高市占率;尤其是192号文对央企国企参与PPP严格限制后,民营龙头迎来极佳发展机遇,市占率明显提升,同时央企及国企开始精挑细选项目后,竞争环境宽松将使行业利润率有望明显提升。目前民营PPP龙头公司一季报业绩普遍预告高增长,如若4月贷款如期落地,将进一步强化全年业绩高增长信心。重点推荐民营PPP龙头龙元建设、东方园林、岭南股份等。此外建筑央企重点推荐葛洲坝。

  风险提示:市场利率持续快速上升、房地产调控超预期、PPP政策变化、原材料价格超预期上涨、项目进度低于预期、海外经营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