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PPP项目清库完成,项目走向规范化
内容摘要
  本周投资观点:根据财政部92号文,PPP项目清库工作于3月31日完成,从明数数据发布的PPP项目退库情况来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共退库项目133个,占退库总数5.71%,项目总金额约1028亿,占退库项目总金额4.68%,环保相关PPP项目受影响较小,PPP项目清库完成后,PPP项目逐渐走向规范化,运营机制明确、项目质量高的项目将更具吸引力,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活跃度有望提升。此外,第四批PPP示范项目中环保相关PPP项目占比有所上升,表明优质的环保PPP项目关注度在不断提升,未来运营能力优、综合实力强的龙头公司将脱颖而出,建议关注:碧水源、启迪桑德、博世科、聚光科技。

  板块行情回顾:上周创业板出现调整,周涨幅为-3.35%,上证综指也出现回调,涨幅为-1.19%。A股环保板块(申万)周涨幅为-1.85%,跑输上证综指0.66%,跑赢创业板1.50%;公用事业周涨幅为-1.68%,跑赢创业板1.67%,跑输上证综指0.48%。环保各子板块中仅固废治理板块出现小幅上涨(0.11%),其余子板块均出现回调,其中大气治理板块回调幅度居首(-2.72%),其次为水务运营(-2.32%)、环境监测(-2.20%),水治理(-1.78%)。A股环保板块中中环环保(16.38%)、上海洗霸(3.43%)、钱江水利(2.56%)周涨幅居前,三川智慧(-7.22%)、首创股份(-6.35%)、创业环保(-5.31%)周涨幅居后。

  行业要闻回顾:1)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联合开展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要求在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长江经济带县级和其他地区地级及以上地表水型水源地清理整治;2)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0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3)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环保税征收有关问题通知。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落地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