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液压件行业专题报告:进口替代加速推进,龙头崛起全速前进
内容摘要
  高端液压元件国产化提速,国内龙头有望迅速崛起

  国内优质液压件生产企业经过多年的研发和尝试,取得了技术突破,实现了高端液压件的量产,正逐步打破国外企业在国内市场上的垄断格局;我们认为随着“持续高研发投入+产能逐步释放+配套国产主机厂实现客户绑定”三重因素的叠加,国内液压龙头有望在未来3年加速实现高端液压件的进口替代,业绩增长进入快车道。重点推荐国内液压破碎锤龙头、泵和马达起步于后市场并且已逐步配套前装市场的艾迪精密(603638.SH),以及全球液压油缸龙头、小挖泵阀已经顺利切入主机厂的恒立液压(601100.SH)。

  全球液压元件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中国是第二大消费国

  液压系统作为现代机械装备与机电产品的重要基础,广泛应用于各类行走机械、工业机械与大型装备,下游行业包括工程机械、汽车、冶金机械、机床、矿山机械、农业机械、船舶、石油机械等;液压元件市场规模庞大,近年来稳定增长,根据ISC的数据统计,2016年全球液压市场规模约为282亿欧元,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国,液压元件市场容量约79亿欧元,其中超过40%用于工程机械。

  高端液压元件长期依赖进口,进口替代市场空间超过100亿元

  高端液压泵、阀、马达、油缸等核心元件生产工艺复杂、技术门槛和对企业资金要求较高,我国液压产业起步较晚,国内外企业在液压元件技术积累与制造经验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客观上造成了国内中高端液压元件长期以来依赖对川崎重工、博世力士乐、派克汉尼汾等国际液压巨头进口的局面;根据气密协会数据,2016年我国液压件整体市场空间约580亿元,其中进口的高端液压件超过100亿元,占国内市场总收入的20%左右。

  工程机械复苏带来大量液压件需求,机床、盾构机等领域有望平稳增长

  自2016下半年以来,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行业复苏,极大提升了液压元件的市场需求,经过测算,2017年仅挖掘机对液压系统的需求就超过150亿元、其中核心元件需求接近100亿元,工程机械行业的持续回暖将会给液压件行业带来更大的需求;机床、盾构机、海工等领域的平稳增长也将为液压需求带来更多样化的需求场景和更大的市场空间。

  风险提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需求下滑;国内企业产品质量满足主机厂要求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