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关税初步清单落地通信行业影响有限,关注错杀标的布局机会
内容摘要
  事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华进口商品关税清单,建议对总金额约500亿美元的1300项中国商品加收25%的关税,5月22日确定最终方案。通信行业中,此次加征关税的主要包括光缆(85447000)、光纤及光纤预制棒生产设备(84752100)以及棱镜、反射镜等光学器件(90029020、40)。

  我们点评如下:

  光缆、光纤拉丝设备以及光棒生产设备被列入美方征税清单,但中国企业上述产品对美出口比例较低,实际影响有限。同时中国作为应对,光纤光缆及光棒反倾销政策有望延续,进一步利好光纤光缆行业。

  国内主要光纤光缆厂商海外收入占比在0-11%,大部分来自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对美销售比例很低,关税政策影响很小。同时中国强硬应对美方贸易战,中国对进口光纤光缆及光棒产品的反倾销政策有望延续,有望维持国内光棒供给紧张态势,推高部分小厂进口光棒成本,进而推动光纤光缆价格延续稳中有升趋势,光棒供应充足的龙头厂商将直接受益。

  棱镜、反射镜被列入征税清单,此类无源光器件用途广泛,外国企业主要生产基地也在中国,关税政策对中美企业同等影响,中国企业竞争力不变。光学棱镜、反射镜是各类光模块/器件中都大量使用的光学耦合、光路控制、波分等重要组件,产品使用量很大,属人力密集型制造业,外国厂商主要生产基地也在中国,受关税政策同等影响,对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影响有限。

  其他通信行业出口占比较大的细分领域,包括光模块、手机、SIP电话、专网对讲机、交换机路由器等商品未列入关税清单,市场担忧有望解除。此次美方清单中,未包含光通信收发模块(即有源光模块85177060)、蜂窝网络手持电话机(海关编号851712)、IP电话(包括SIP电话,85176233)、对讲机(85171220)、以太网交换机(85176232)、路由器(85176236)等产品。上述产品中国企业对美出口量较大,最终未列入关税清单,有望打消市场担忧,行业发展大趋势不变。

  投资建议:美方关税清单落地,对通信行业影响很小,对美出口量较大细分行业均未列入清单,建议重点关注被错杀细分行业龙头长期布局机会。

  1、光纤光缆行业对美出口很少,中国作为应对或延续反倾销政策,推动国内光棒及光纤光缆价格稳中有升,重点推荐:亨通光电、通鼎互联、中天科技、杭电股份;

  2、统一通信及专网产品并未列入关税清单,重点关注:亿联网络、海能达;

  3、光模块产品未列入关税清单,棱镜等无源器件海外企业主要生产基地也在中国,关税政策对海外竞争对手同等影响,中国企业竞争力不变,重点关注:中际旭创,建议关注:光迅科技、新易盛等;

  4、通信终端设备产品(手机、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等)并未列入关税清单,市场担忧有望消除,重点关注:中兴通讯、星网锐捷等;

  5、CDN、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不提供实物商品,不受关税政策影响,重点关注:网宿科技、光环新网、天源迪科等。

  风险提示: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超预期,后续贸易战进一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