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周观点:多品类线上数据靓丽,黑电持续验证
内容摘要
  本周家电板块走势

  本周沪深300指数下跌1.12%,创业板指数下跌3.35%,中小板指数下跌2.19%,家电板块下跌1.17%。从细分板块看,白电、黑电、小家电涨跌幅分别为-1.32%、-0.44%、0.16%。个股中,本周涨幅前五名是雪莱特、苏泊尔、华帝股份、浙江美大、康盛股份;周跌幅前五名是万家乐、新宝股份、海信科龙、地尔汉宇、盾安环境。

  原材料价格走势

  2018年04月04日,SHFE铜、铝现货结算价分别为50340和14065元/吨;SHFE铜相较于上周上涨0.30%,铝相较于上周上涨1.81%。2018年以来铜价下跌了8.64%,铝价下跌了6.82%。2018年04月04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8.67,相较于上周下跌3.52%,2018年以来下跌了9.97%。2018年04月04日,中塑价格指数为1008,相较于上周上涨了0.32%,2018年以来下跌了4.58%。

  投资建议

  本周大盘持续动荡,家电板块表现较好,白电龙头盘中震荡,黑电龙头表现较好。(淘宝&天猫)3月阿里线上各品类销售数据靓丽,白电延续高增长趋势(销量同比均50%左右),热度不减,彩电趋势如期延续底部回升态势,洗碗机如期成为今年最热小家电单品之一,吸尘器全线高端化,戴森和莱克增速均过百,电饭煲已有回暖,苏泊尔和九阳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7%和18%。(产业在线)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冰箱生产、内销下滑,行业库存处于底部,外销受影响不明显,行业维持内销低速下降,外销较快增长的发展趋势不变。龙头抗风险能力较强,海尔、美的内销份额同比提升3.22pct、1.32pct。

  对于一季报业绩预期,我们认为,18Q1季度液晶面板价格下降趋势延续,内销市场恢复以及海外市场的持续增长,收入及业绩面临改善拐点,推荐底部反转的黑电行业,重点推荐龙头海信电器。消费升级效应持续显现,长期看好小家电龙头苏泊尔。空调Q1季度无需过于担忧,旺季零售消化能力是关键,三大白电收入同比增速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率水平受到汇率及原材料影响的压力依然存在。

  本周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但家电龙头具备规避风险能力,详情请见已发布的报告。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