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行业周报:PPP规范持续推进,继续关注园林工程
内容摘要
  行业及政策动态:1)4月3日,明树数据网讯,贵州省PPP重点项目工程包共推出项目157个,计划总投资2632.9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1680.8亿元;2)4月5日,河南省财政厅PPP管理中心发布关于省财政厅PPP项目库清理结果的公告,截至公告发布河南省财政厅PPP项目库共入库项目1015个,其中管理库572个,总投资7297亿元,储备库清单项目443个,总投资6020元。

  23号文从资金供给端控制地方风险,数据显示PPP民营占有率提升: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8]23号)(以下简称“23号文”),对国有金融企业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设中若干问题提出了十七条具体意见,规范金融企业对于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投融资行为,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相较于此前着力于地方建设投融资“项目端”的监管,23号文更集中于“资金端”的监管,旨在从资金供给维度封住地方政府扩张隐性债务的监管漏洞。综合来看,23号文强调了PPP项目资本金的非债务性属性和穿透要求,并要求金融企业需重点关注PPP项目本身的质量及合规性,与此前《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92号文)对PPP入库项目的核查标准相似,我们认为可以将23号文相关PPP投融资要求看作为92号文在项目资金供给层面的具体落实,进一步增强了监管政策的效力。

  我们认为在当前环境下,一般性财政预算支出(含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券(含专项债券)、PPP将成为地方项目建设的主要投融资来源。但鉴于地方政府一般性财政预算支出中包括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乡事务、农林水、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投入在单一领域/项目的金额有限;政府购买服务则严格限定不能将铁路、公路、机场、通讯、水电煤气,以及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得将建设工程与服务打包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当前实际仅主要应用于棚改项目;政府债券规模则受到限额制约束,亦不可能大规模提升举债规模,因此PPP和地方专项债券则应运而生,我们判断有望成为地方项目建设主要融资方式。基于PPP模式在化解政府举债建设弊端方面的天然优势,我们认为合规PPP项目在逐步规范后仍有望作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新方向而持续发展,未来加大优质PPP项目供给或将成为地方政府、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三方的主要选择方向。

  PPP规范提质增效向民企倾斜,园林工程板块投资逻辑不变:我们持续强调,PPP规范时间轴推进看,政策规范两个导向明显,一是加强对地方政府和国企约束,同时倡导民间资本参与,二是PPP项目规范,增量项目入库标准提高,新增项目以管理库项目为主,项目质量显著优化,PPP规范的双重效应叠加后,民营企业受益显著;另外,从细分产业角度,在PPP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园林工程企业市场扩容明显,且持续性强;我们继续建议积极关注在手订单质量较好,订单量充足,同时在细分领域有优势、目前估值优势显著的园林板块优质个股,建议关注东方园林、东珠景观、岭南股份、天域生态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