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股息率叠加低估值,公司配置价值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4月10日公司发布《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0元人民币(含税),合计派发股利20.60亿元,股息率8.6%。

  2018年3月30日,公司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第一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7亿元—11亿元,同比上升120%—170%。

  高股息率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信心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基于对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结合2017年度盈利及财务状况,以公司总股本13.7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0元人民币。按照4月9日公司收盘股价计算,股息率高达8.6%。截至到本次分红,公司近5年除2015年亏损以外,均进行分红。随着钢铁行业供需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公司未来盈利仍有望增长,结合考虑公司良好的分红历史,2018年公司仍有望实现高分红。

  公司一季度业绩稳定,证明行业盈利持续能力

  2018年1季度,受行业进入传统淡季,需求走弱。叠加一季度春节假期、“两会”及北方停工限产影响,钢材价格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回落。但公司所处福建地区受环保因素影响相对较弱,公司产品价格相对坚挺,保证了公司在一季度继续实现较高盈利。二季度随着前期高库存逐步消化,北方需求快速恢复,钢材价格有望气温回升,利好增厚公司未来业绩。

  三安钢铁注入,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三安钢铁资产注入完成后,两大龙头强强联手,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将较大幅度提高。同时有效解决了上市公司与三安钢铁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此次资产整合有效促成协同效应的发挥,公司的长材优势将得到强化。区域整合迈出重要一步,为接下来三钢集团钢铁板块整体上市奠定基础。三安钢铁资产注入完成后,由于三安钢铁的地理位置优势有利于公司降本增效,提升利润。

  公司经营稳定,叠加低估值及高股息率,维持“买入”评级

  随着我国2018年进一步压减3000万吨产能及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公司产品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毛利率。参照公司《2017年业绩快报》公布业绩,公司2017-2019年EPS由3.06元,4.52元,5.86元下调至2.90元,4.15元,4.77元,对应PE为为5.98倍,4.19倍,3.65倍。考虑到钢铁行业整体回调幅度较大,出于审慎性考虑,下调目标价至2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及下游需求回升不及预期,公司治理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