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研产销能力全面提升,业绩迎来加速换挡;年报业绩略超预期,18Q1业绩预告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一、事件:公司发布17年报及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公司发布2017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3.12亿元,同比增长32.60%;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32.29%;实现扣非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29.75%。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面,公司拟每10股派息2.10元、转增8股。

  公司同时发布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Q1实现归母净利润3,371.04万元-3,910.40万元,同比增长25%-45%。

  二、我们的观点

  1、创新研发与质量升级、品牌升级强势推进,奠定全年业绩高增长基础

  2017年公司营收取得32.60%的同比增长,净利润取得32.29%的同比增长,同时18Q1业绩增幅预计在25%-45%。我们认为,报告期内靓丽的业绩表现得益于公司持续高质量的研发升级和品牌打造。

  1)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引进优质研发人才,配备高端研发设备,研发费用达到1039.6万元,同比增长32.5%,与收入增速基本平齐。

  2)2017年底,在综合公司长期积累的镜片临床使用数据、软件开发能力、个性化生产兼容管理能力等的基础上,公司推出了新的VIS视觉识别系统,并同步推出了DreamVision高端角膜塑形镜品牌,实现对梦戴维础上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

  3)除此之外,公司护理产品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升级后的诊所用硬镜抛光机、角膜监控仪、扫码诊所用等离子处理器侧重医生和用户关心的安全问题,受到广泛好评。17年,公司另有2个在研新产品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4)报告期内,公司内部提拔了一名负责医学事务的副总经理和一名研发总监,研发管理能力得以加强。

  5)公司新研发基地的基础建设在2017年进展良好,预计研发部可在2018年正式迁入,材料、光学、生化、机电实验室将全面扩大、升级,为今后的研发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分产品看,角膜接触镜(包括梦戴维角膜塑形镜和日戴维普通硬角膜接触镜)17年实现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26%,占比收入74%。护理产品和普通框架镜销售分别实现6830万元、1393万元收入,收入占比分别提升至21.92%、4.47%,均进入50%以上快速增长轨道。

  2、产品技术推广如火如荼,营销服务网络建设初见成效

  2017年,公司新增合作医院和零售机构100多家,公司产品累积已进入全国700多家医院验配点,累计验配超过60万例。同时,公司加强以往销售相对薄弱区域的开发力度,华北、东北区域收入分别实现95.50%、77.86%的增长。

  公司持续加强产品的学术推广,报告期内公司参加了国际眼科和眼视光学术大会、视觉中国、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年会等一系列技术推广会议,在会议上设置展台并举行技术讲座。公司还参加了2017年度几乎全国所有省级的眼科年会,并在17年度针对验配技术人员(主要是经销商、医疗机构等相关人员)举办了8期角膜塑形初级技术培训班和5期中级技术培训班,参训人次超过1000人。此种高密度高效率的学术推广和健全的培训体系为公司的市场营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在2017年1月17日上市后成立了投资部,利用自有资金和募投项目资金推动营销服务网络的建设。2017年度,公司完成了对武汉视佳医、山东梦诺、安徽康视眼健康等公司的投资,同时在江苏和安徽新建了7个视光服务终端。投资部在2017年还考察了数十家投资标的,为公司未来投资工作的加速推进进行必要的准备。

  3、核心产品升级带来毛利率提升,研发投入增加导致净利率有所下降

  2017年,公司毛利率整体提升2.13pp,其中核心产品梦戴维增长了1.25pp,护理产品增长了13.18pp。根据年报披露,公司角膜接触镜整体销量增长了19.36%,据此我们预计产品单价增幅在11%左右,核心产品技术升级带动价格上涨成为公司毛利率提升的关键因素。

  费用方面,17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2.93%,主要系职工薪酬和租赁费用增幅较大所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73.92%,主要系研发投入增加、装修费用增加以及摊销股份支付费用所致。2017年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上升0.96pp、2.22pp,导致净利率下降0.78pp。

  4、新生产基地基本建成,引进全自动生产线,提供产能保障

  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新建的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研发生产基地已基本建设完成,其中用于扩充40万片镜片生产能力的生产用房装修进展顺利,定购的日本全自动生产线和美国最新精密机床正在安装调试中,2018年将形成年产25万片的新增产能,加上现有的22万片产能,年总产能可达到47万片。此外,新生产基地规划中年产80万瓶护理产品的无菌生产车间正在装修中,生产设备的定制也已在运作,预计2018年可以形成产能。生产能力的扩充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08亿元、5.36亿元和7.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8亿元、2.59亿元和3.4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59元、2.08元和2.77元。我们认为公司经营发展稳健,研发升级+终端推广持续推动角膜塑形镜“量价齐升”,同时股权激励的顺利实施为长期发展注入动力。因此,我们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四、风险提示

  产品质量风险;产品结构单一、同功能竞品推出的冲击风险;角膜塑形镜市场推广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