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联机业务稳健增长,原材料及汇率影响毛利率
内容摘要
  收入增长保持平稳,多联机业务增长稳健

  从产业在线数据看,海信日立2018年1-2月内销额同比增长22.8%,在地产周期下滑的背景下延续稳健增长趋势,成为拉动公司增长的重要动力。传统空冰业务方面,根据产业在线数据,公司1-2月海信、科龙品牌空调内销量同比分别+16.8%、+8.1%,环比Q4季度保持稳健;1-2月海信科龙冰箱内销量同比下滑12.4%,出口量同比增长8.1%,整体销量同比保持平稳。一季度产业在线空调行业内销数据整体表现超预期,经销商备货较为积极,迎接即将到来的夏天旺季销售。

  原材料及汇率影响毛利率,费用控制表现优秀

  公司18Q1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7.89%、3.41%,同比下降1.21、0.21pct。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呈现加速升值趋势,对于外销毛利率有所影响;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在一季度并未明显改善,对于毛利率也产生一定压力。从费用率看,公司Q1季度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为12.55%、2.93%、0.07%,同比分别-0.38、-0.26、+0.06pct。公司在费用控制上表现优秀,通过营销提效、制造提效、研发提效三大方面发力,覆盖了部分毛利率下滑的影响。

  在手现金稳健增长,周转效率显著上升

  1)从资产负债表项目看,18年Q1期末现金+其他流动资产(主要为银行理财)为40.96亿元,同比增加3.31亿元。期末存货为36.62亿元,同比+9.2%;应收票据和账款合计为72.22亿元,同比+7.97%。2)从周转情况看,18Q1季度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分别减少0.3天和2.8天,整体营业周期大幅减少3天,周转效率显著提升。3)从现金流量表看,18Q1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56.42亿元,同比增长2.79%;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6.76亿元,同比下滑138.31%,主要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大幅增加。

  投资建议

  一季度公司冰箱、空调主业收入增长稳定,但汇率及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于利润率有所影响。海信日立为中央空调多联机领域龙头,我们预计长期经营状况良好。基于当前原材料及汇率波动情况,我们将公司18-19年净利润由13.5、16.0亿元调整为12.6亿元、14.4亿元,当前股价对应18年A股12.3倍PE,港股7.4倍PE,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渠道下沉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