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携手普莱柯深化国改,一季报业绩有望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4月9日晚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牧股份、中信农业共同出资成立中普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混改落地,国企改革继续深化。在合资企业(中普生物)中,第一大股东中牧股份持股48.5%,普莱柯持股46.5%,均不采用绝对控股的形式为将来中普生物提供了更广泛的想象空间。根据公司公告,控股股东中牧工商持股比例由17年8月8日50.91%降至17年11月20日49.91%,此次股权结构的设计直接一步到位,再考虑到中信农业参与的对海外农业资产的一系列并购,未来在全球范围更广义的战略合作可能刚刚开始,对标国际动保巨头硕腾,2000年其成长阶段进入加速产业整合时期,实际上同期这种现象(收购)在国外其它动保巨头也屡见不鲜。我们预计,中普生物有望以口蹄疫基因工程疫苗为突破,通过不断研发创新、申报文号、生产销售以基因工程为技术支撑的畜、禽、乃至宠物等疫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集成了两家公司优势,有望形成较大协同效应,成为拥有多产品线的综合性动保企业。

  动保央企经营业绩拐点持续验证。从出资情况来看,除中牧股份涉及到保山厂全部资产的实物出资外,其它各方出资均为现金。此次成立中普生物对于中牧而言无疑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尝试,从资产管理效率角度来看,将提升公司整体ROE水平。根据中牧股份2017年10月的一期股权激励公告方案计算(ROE需要达到对标企业50分位),由于对标企业ROE提升,2018年公司ROE需要从8%提升到12%左右的水平,保山厂资产的盘活将促进这一目标的超额实现,同时也不断验证我们推荐中牧的核心逻辑:国企改革带来的经营业绩拐点。

  预计2018年Q1业绩同比增长80-100%,扣除投资收益之后主业部分仍有30%以上增长。公司技术改造持续进行,大型养殖集团市场空间打开,且受益于环保政策和公司环保达标不影响开工率,公司一季度生产销售情况预测会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有望提前完成任务,受益于禽链恢复,公司饲料添加剂销售进度应能符合预期。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17-1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7/4.5/6.0亿元,对应EPS0.87/1.05/1.40元,三年复合增速27%。其中,17-19年主业贡献净利润1.9/2.7/3.5亿元,对应EPS0.45/0.63/0.82元,主业三年复合增速36%。考虑到公司快速增长及变革的潜力,我们给予主业30倍市盈率,加上金达威20亿市值,目标市值125亿。给予“买入”评级。风险提示:

  产品销量不达预期,合作设立公司进展不达预期,外延并购不达预期,疫病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