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实施数据湖战略,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2017年年报、分红预案和2018年1季度业绩预告。公司2017年收入29.93亿元,同比增长33.07%;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42.53%;扣非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48.61%;每股收益0.54元。公司计划每10股派息1.5元(含税)。2018年1季度,公司净利润3832.86万元-4318.73万元,同比增长42%-60%。

  公司本月将高级别参与数字中国峰会,突显出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核心地位。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信息化会议,数字中国峰会将在4月22-24日首次召开,对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建设的合作交流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根据会议议程,公司是此次峰会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的支持单位,同时公司总裁林拥军将作为嘉宾参与相关的主旨发言,有助于推动公司以数据湖为代表的城市大数据建设理念。

  公司发展战略已经发生了重大转移,大数据产业成为了发展战略的核心。2017年公司从原有的“1+4”战略(以智能交通为基础业务领域,同时积极拓展公共安全、智慧城市、蓝光存储、健康养老等领域)开启了向“1+3”发展战略(以数据湖为主体,协同发展大交通、大安全、大健康业务)的转移,即以现有传统产业为基础,加快向大数据产业的转型升级。

  并购标的国富瑞为全年业绩起到了积极的贡献作用。2017年国富瑞承诺业绩6800万元,实际净利润6851.9万元,完成了当年的业绩承诺。国富瑞自8月并表以后,为公司贡献了收入10908.17万元,净利润3814.74万元,贡献了公司3.6%的收入和10.48%的净利润。

  2017年公司在传统业务平稳发展,在新兴业务领域和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初见成效。分业务来看,2017年传统业务中智能交通业务和公共安全业务分别增长了-11.17%和80.18%,毛利率为21.93%和25.49%,分别较上年下滑了4.91和7.17个百分点;智慧城市业务收入8.9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1.81%,占比达到29.8%,成为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毛利率从25.78%上升到38.71%;新增业务数据运营服务实现收入9247万元,毛利率42.92%,高出综合毛利率14.39个百分点。

  2018年公司数据湖业务多点开花,未来发展值得期待。2017年公司结合母公司华录松下“蓝光存储”的产品资源,和自身在智能交通为主的智慧城市领域的多年沉淀,大力开展了城市数据湖业务。目前公司数据湖业务已经取得良好的开端,在天津建设了试验湖基地,在徐州和姜堰实施了示范湖项目,在江苏连中两个数据湖PPP项目(总规模近80亿元),已与数十个城市签署数据湖业务相关协议。从近期的公告情况来看,泰州、徐州(淮海)项目都在顺利的推进和落地的过程中,于此同时公司对国富瑞的收购完成以后,业务协同性将逐步显现。

  公司电子车牌业务已经拥有规模化应用案例,后续亟待产业化应用。2017年8月公司的电子车牌业务取得了天津全运会赛事的应用,全程独家协助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完成了全运会赛事车辆信号优先控制和场馆出入口安全管理两大测试系统建设、测试和应用,累计为2800辆赛事车辆、出租车、公务用车安装了汽车电子标识,实现赛事车辆智能优先的同时打造了一道安全屏障,提升了场馆安全防范级别。这是京津冀地区第一次进行汽车电子标识的规模化应用,有助于公司后续产品的推广和应用。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18-20年公司EPS为0.85元、1.12元、1.52元,按4月11日收盘价33.84元计算,对应PE为40.04倍、30.12倍、22.28倍。看好公司的长远发展,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政府客户回款速度低于预期;数据湖业务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