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减值计提影响当期业绩,劣质资产逐渐剥离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49.77亿元,同比下降11.0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10.16%;对应EPS0.55;其中四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5.0亿元,净利润0.26亿元。

  经营分析

  氯碱行业持续景气,天伟化工营利大幅提高:公司氯碱业务各类产品17年维持高开工、高产销率,同时价格上涨带来各类产品量价齐升。报告期内,天伟化工外销电16.58亿度、蒸汽191.55万吉焦、电石13.30万吨、特种树脂10.65万吨、糊树脂9.85万吨、片碱13.36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9亿元,实现净利润6.7亿元。综合考虑糊树脂下游需求的稳定性以及高盈利能力等特征,我们认为公司氯碱业务高景气度明年将有望持续。

  稳固发展现有优势主业,淘汰劣势产业:公司积极清算劣势产业,推动盈利能力较差的不良产业逐渐剥离。17年公司对分公司电石改造项目,天业番茄,石河子鑫源公路运输有限公司之建材分公司,分别计提资产减值0.56亿元,0.30亿元和0.13亿元。由于天业蕃茄的蒸汽供应商设备改造,蒸汽供应不足;公司生产规模小,原料市场形势严峻,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导致公司近三年亏损严重。2018年度,公司进一步深入调整公司的资产结构,积极处置停产的天业番茄资产,并推动天达番茄的剥离工作。

  加码煤制乙二醇,进一步巩固国内龙头地位:天业集团25万吨煤制乙二醇作为国内首套量产装置,开工率稳定,产品下游接受度较高,并且成本较低,进一步扩产将在未来继续巩固集团公司在煤制乙二醇领域的龙头地位。公司参股30%煤制乙二醇项目,不仅为公司未来提供了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我们认为也增强了集团煤制乙二醇整体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

  投资建议

  我们继续看好公司氯碱不平衡导致的氯碱行业高景气度持续。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633元、0.710元、0.788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11倍、10倍以及9倍,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风险,产品价格大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