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BMS研发布局看肿瘤免疫治疗发展方向:免疫治疗有潜力成为抗肿瘤药最大的金矿
内容摘要
  肿瘤免疫治疗靶点多、适用范围广,有潜力成为未来抗肿瘤药最大的金矿!未来5年,肿瘤免疫治疗有望不断推出新靶点、新组合、新适应症,发掘出更多的重磅的品种!肿瘤免疫治疗靶向免疫系统各个通路,而不是直接作用于肿瘤的某个特定靶点,因此有潜力让患者产生动态的、持续的抗肿瘤免疫反应,可以应用于多种肿瘤的治疗。目前,肿瘤免疫治疗研究处于快速发展期,临床前&临床研究项目众多。研究全球肿瘤免疫治疗龙头百时美施贵宝(BMS)的研发布局,我们能学习最前沿的研究进展和发展方向,帮助我们选择国内肿瘤免疫治疗的潜在龙头公司。BMS在全球率先推出肿瘤免疫治疗重磅品种抗CTLA-4单抗(Ipilimumab)和抗PD-1单抗(Nivolumab),已经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其中,抗PD-1单抗也被认为是未来5年潜力最大的抗肿瘤药,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94亿美元。目前,BMS参与的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肿瘤免疫治疗新靶点超过20个,有望不断诞生新的广谱抗肿瘤重磅品种。未来,肿瘤免疫治疗有望不断实现新突破,推出针对新靶点的创新药、新的用药组合、以及新的适应症。

  寻找未来国内肿瘤免疫治疗龙头:成熟品种关注开发速度和销售能力;早期品种关注品种数量和研发实力。1)对于抗PD-1/PD-L1单抗这一类疗效已经得到充分验证的成熟靶点,研发进度靠前、销售能力强的公司有望率先受益。2018年有望成为国内抗PD-1/PD-L1单抗上市元年,市场潜力超460亿元;2)未来5年,肿瘤免疫治疗新靶点有望不断被验证。研发能力强、布局品种多、有能力同时开展多种适应症和组合用药临床试验的企业有望胜出,成为国内肿瘤免疫治疗龙头。

  重点A股上市公司:1)恒瑞医药:重磅品种带动业绩增速加快,由国内创新走向国际创新。公司重磅创新药吡咯替尼和抗PD-1单抗有望于2018年陆续获批上市,带动业绩增速加快,支持公司创新药进军全球市场。公司对于肿瘤免疫治疗靶点采用“一网打尽”策略,有望不断推出新品种、新组合;2)复星医药:单抗药、一致性评价、细胞治疗、医疗服务龙头优势明显。公司研发进入收获期,从生物类似药到创新型单抗全面开花,是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抗PD-1单抗和抗PD-L1单抗的企业。公司同步开拓国内和欧洲市场,丰富的产品组合协同性强;3)丽珠集团:抗PD-1单抗国内外获批临床,加速向创新药企业转型。公司现金充裕,存在外延并购预期,同时向创新药企业转型速度加速。

  风险提示:新药研发失败的风险;药品降价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