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从FY2017年报解读公司短中长期成长逻辑清晰
内容摘要
  公司公布2017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2.23亿,同比增长37.01%;实现净利润1.26亿,同比增长35.21%;实现半导体设备营收11.34亿,同比增长39.47%。

  我们认为,经营指标反映的是静态数据,在现阶段要以动态的眼光跟踪公司积极的变化,在研究公司2017年度年报透露的公开信息,我们继续维持坚定推荐的理由:公司在短中长期的逻辑非常清晰,2018年将在行业开启成长大幕下实现国产设备龙头崛起。

  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以下的重要信息(“”内容摘自公司年报)

  “包括Etch、PVD、单片退火设备、立式炉、清洗机等在内的多项12英寸关键集成电路装备实现了在国内龙头代工企业和领军存储器企业的应用,8英寸设备也全面进驻国内主流代工厂和IDM企业”

  市场更多关注12寸集成电路设备的突破,但其实在现阶段,8寸半导体设备是可以进行国产替代,并真正提供稳定现金牛生意的来源,是公司现阶段就能看得到的业务成长路径。我们看到1)semi等行业信息披露,8寸晶圆线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而因为8寸产线以海外二手设备供给有限造成价格上涨,国产设备在能够做的情况下将实现国产化的替代;2)国内在建的8寸晶圆线投资金额将有可能持续超预期,举例而言根据公司公告,中芯国际在宁波北仑投建100亿元的8寸产线,士兰微在厦门的8寸线,都可能带来国产设备的采购机会。

  “布局10nm、7nm前沿关键技术研发,保持前沿技术的开发力度;同时启动集成电路设备海外研发中心的建立工作,通过亦庄研发中心和海外研发中心的协同,进一步提升公司高端集成电路设备的研发能力。”

  公司在先进制程设备领域布局积极。公司公告了在美国加州投资500万美元建立研发中心,我们认为,这是公司在往最先进制程设备突进的过程中重要的手笔。美国在集成电路领域中牢牢掌握了设备的关键技术,从当地招揽人才能快速实现在领先技术水平下的突破。

  “存货2017年12月31日为2,032,528,852.44元,比年初增加72.53%,其主要原因是:订单增长生产备货增加”

  设备订单通常提前半年下单,公司存货增长显著预示下游订单旺盛。订单转化为实际收入还需按供货节点确认,但先行指标已透露出未来的增长。

  我们始终强调,北方华创是今年半导体边际变化最显著的设备行业首选标的。公司短中长期逻辑清晰,短期看国产半导体产线建设周期下的订单兑现,中期看设备行业变革下的“成长”属性,长期看国产半导体设备龙头伴随国产晶圆线崛起的“共生增长”

  我们预计2018-2020年EPS为0.56,0.92,1.42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行业发展不大预期;公司订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