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业绩符合预期,光棒及互联网布局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17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0.57亿元,同比增长10.5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84亿元,同比增长77.31%。公司同时公告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800万-2200万,同比增长290.46%-377.22%。

  点评:

  一、业绩基本符合我们预期,增长主要来源于光纤光缆产能增加、毛利率提升以及光棒套管产量大幅增加。公司2017年光纤产能达到2500万芯公里,光纤销售收入11.81亿元,同比增长7.67%;光缆产能达到600吨,实现收入4.39亿元,同比增长20.53%。光棒石英套管产量达到137吨,实现收入0.51亿元,同比增长53.35%。同时,公司的光通信业务毛利率由16年的9.59%大幅提升到17年的13.66%,主要由于光纤涨价带来毛利率提升。

  二、光棒项目值得期待

  根据年报披露,公司光纤预制棒制造项目500吨厂房主体基础已全部完工,一期项目的200吨进口工艺设备已全部到货,其他辅助设备按计划采购中,预计2018年四季度开始试产。目前公司的光纤和光缆产销比基本接近100%,后续持续增长会遇到瓶颈。如果光棒产能能够顺利释放,公司将形成“棒-纤-缆”一体化产业格局,极大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三、外延布局互联网SaaS板块

  公司已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微创网络90%股权,目前详细预案尚未公布,仍然处于推进阶段。根据公司公告,微创网络成立于2015年7月,主要致力于满足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需求,是领先的SaaS服务商。微创网络互联网背景深厚,其控股股东上海微创软件是微软参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唐骏。

  微创网络产品上主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互联网+”转型服务,利用互联网平台及信息技术提供标准化产品、定制化系统及工具,推出互联网+系列产品和一揽子解决方案。主要功能模块包括:企业电商系统、品牌内容系统、运营管理系统、社会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和供应链管理系统。从官网看,合作伙伴包括妮维雅、大金空调、联合利华等。

  四、盈利预测及估值:短期看公司光纤光缆行业高景气及公司在光棒领域的突破,中长期看微创网络在助力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领域的持续成长以及公司在互联网领域的持续布局。暂不包括微创网络,考虑公司计提部分资产减值准备,略下调业绩预测由2017-2019年EPS0.07、0.13和0.16元至2018-2020年0.12、0.14和0.17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光棒技术突破不确定;微创网络收购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