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一季报点评:产能扩张优势初显,龙头地位稳固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106.4%;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32.3%。

  公司经营情况逐渐向好。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我们认为主要受益于公司2017年产能快速扩张以及香菇业务的及时调整止损所带来。2016年公司在香菇业务上营收为5800万,成本为1.2亿元,严重影响公司盈利能力。2017年公司已停止对香菇的工厂化种植研究并将香菇日产能调减至20吨,实现全年毛利率为正,止损效益已初步体现。香菇作为食用菌大品种,盈利能力较之金针菇更为良好,未来随着公司的逐步深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食用菌工厂化市场空间巨大。我国工厂化种植方式栽培食用菌起步较晚,食用菌产业仍以农户栽培为主。虽然近年来我国工厂化食用菌产量呈高速增长态势,但占全国食用菌总产量的比重仍很低,2014年仅占6.0%。对比日本的工厂化食用菌占有率达90%以上,台湾、韩国达95%以上。预计未来10年内工厂化种植产量将占总产量的20%-30%,为公司业绩带来大幅增长。

  格局领先行业,进入收获期。纵观公司发展历程,公司从2009年开始实施全国布局战略,目前公司已有六大生产基地。我们认为从最初的全国布局发展至目前逐渐全球化,公司的战略格局始终领先行业。公司2017年年底产能已达900吨日产能,按照公司规划,2018年广东雪榕的产能利用率的提升以及甘肃厂的投产,预计2018年年底公司产能将达1200吨日产能,足够抵御价格下行所带来的风险。未来协同效应愈发明显,早期的布局将进入收获期。预计公司食用菌毛利率未来几年内将有显著提升。而在泰国的合资公司目前进展顺利,未来将逐渐辐射周边越南、老挝等国家,增厚公司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03元、1.55元、1.95元,对应动态PE为24倍、16倍和13倍。考虑公司为行业龙头,且2018年为公司产能投放后首个完整年度。行业平均25倍估值,给予公司10%溢价,目标价28.3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食用菌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定增计划推进、募投项目进度及达产或不及预期的风险;香菇业务减亏程度或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