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管激励优化有望激发发展潜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年报,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243.15亿元,同比增长8.50%;归母净利润31.45亿元,同比增长7.7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81亿元,同比增长3.01%。

  投资要点:

  毛利率略有上升,Q4销售费用率较高。从单季度来看,2017Q4公司营业收入63.07亿元,同比增长3%,归母净利润5.4亿元,同比减少4%;归母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减少21%,主要受2017Q4销售费用中市场维护费增速较高影响。从毛利率情况来看,2017年公司毛利率31.19%,同比增长1.33pp,主要系公司工业板块毛利率上升所致。从费用端来看,2017年销售费用率15.15%,同比上涨2.48pp;管理费用率1.59%,同比下降0.57pp;财务费用率0.3%,与去年同期的0.4%接近持平。

  健康日化产品增速较快,药品板块增长平稳。公司业务主要划分为4大板块:以云南白药系列为主的药品板块、以牙膏等个人护理产品为主的健康板块、以战略药材、药材中间产品和养生保健品为主的中药资源板块以及以医药流通板块。药品事业部在调整分销模式的同时,在微商等渠道内开展对现代互联网渠道应用探索,此外加快蒸汽眼罩等护理类工业产品的研发和推广,2017年收入50.44亿元,同比增长2.56%。健康板块以旗舰店入驻各大电商平台的基础上,在杭州城里互联网营销中心,逐步打开健康产品互联网发展新格局,2017年营业收入43.61亿元,同比增长16.09%。此外,公司的中药资源事业部营业收入11.63亿,同比增长23.19%;医药流通板块2017年收入144.94亿元,同比增长7.45%,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10.88%。

  高管激励优化推进,有望激发发展潜力。本次改革之前,公司高管薪酬及考核沿用2005年制定规则,相比同行业公司薪酬竞争力较弱,从本次的激励调整情况来看,公司高管薪酬水平更市场化,在行业内属较高水平。从1999年,王明辉先生担任公司总裁至今,公司多部门陆续进行了改革,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显著提高;且长期以来,公司的管理层较为稳定,激励的落地有望激发发展潜力。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3.37、3.72和4.08元,公司作为中药消费的龙头白马,控股混改以及高管激励优化的最终落地,资源潜力的发掘将拓宽公司的成长边际,有望继续提升公司的估值溢价,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激励落实对公司经营的提升低于预期、大健康消费品市场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