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干湿法并举,海外布局领先
内容摘要
  国内隔膜领军者,继续扩产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锂电池隔膜领域,产品覆盖动力类和数码类锂电池以及储能电站、电动工具等领域。上市后逐渐形成“干法+湿法”隔膜双轮驱动的业务结构,目前干法隔膜产能1.8亿平,湿法隔膜产能1.06亿平,主要定位于中高端产品,毛利率常年保持50%以上。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5.21亿,归母净利1.07亿;2018Q1实现营收1.72亿,同比增长43.24%;2018Q1实现归母净利0.89亿,同比增长158.13%。

  干法隔膜:供需格局较好,市场仍有增长潜力

  1)需求仍将快速增长:全球工业储能市场2016年规模已达21GWh,2011年以来年均增幅高达54.6%,未来拉动干法隔膜需求继续增长;随着干法隔膜技术提升,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渗透值得期待。2)供给高度集中:起点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干法单拉隔膜占国内锂电隔膜比例约4成,国内主要生产企业为星源材质、沧州明珠和中兴新材,供给高度集中。

  湿法隔膜产能快速扩张,龙头崛起

  1)需求仍将快速增长:未来在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下,国内动力锂电池仍将维持较高速度增长,据高工锂电数据,我们测算到2020年,全球湿法隔膜需求量超过40亿平。2)成本和技术是未来核心竞争要素:根据各主流厂商公布的扩产计划,预计行业盈利将逐渐回归至合理水平,未来成本和技术是行业核心竞争要素,预计龙头公司优势显著,布局海外和国内的龙头有望加速崛起。

  星源材质:干法湿法并举,海外布局领先

  公司目前正推进常州“年产36000万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及涂覆隔膜项目”以及覆盖50条涂覆生产线的“超级涂覆工厂项目”的建设,远期产能规划13亿平,预计未来几年公司将迎来以量驱动增长的黄金发展期;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占比高达22.3%,近三年研发投入营收占比从3.5%提升至7.86%,显著高于同行,技术实力领先;公司海外布局领先,客户包括LG、三星、比亚迪等;近年公司出口营收占比持续提升,2017年已经接近40%,和同行比渠道优势显著。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2018-2020年业绩预测分别为2.7/3.5/4.9亿元,EPS分别为1.41/1.81/2.57元,现价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23.5/18.3/12.9倍。我们认为公司2018年合理PE应在33倍,目标价46.5元,维持买入评级。(本文未单独注明的价格、项目等信息均来自百川资讯和公司公告)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不确定性;公司隔膜新产能投放不达预期;湿法隔膜价格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