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技术领先,优质客户打造锂电结构件龙头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科达利公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2亿元,同比下降0.25%;实现归母净利润1.66亿元,同比下降28.65%;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49.17%。公司同时公告,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并转增5股,现金分红比例100%。

  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逐步触底:报告期内,公司2017年综合毛利率为23.63%,较2016年下滑6.86pct。分业务来看,锂电池结构件实现营收11.34亿元,同比增长7.63%,毛利率为24.09%,较2016年下滑8.72pct;汽车结构件营收为2.62亿元,同比下降29.61%,毛利率为24.32%,较2016年下滑0.92pct。公司业绩较2016年有所下滑一方面由于结构件直接材料成本占比较高,2017年钢铁、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在于锂电池市场规模迅速增加,公司将锂电池售价下调。未来公司通过加大研发创新、扩大产能等方式可有效降低产品成本,有望实现毛利率触底回升。

  技术领先,深化客户合作:公司作为我国国内同时掌握锂电池结构件和汽车结构件生产技术的高新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定位为高端结构体,2017年公司研发费用达到6377万元,同比增长20.19%,年度产量为11.70亿PCS,同比增长1.38%。同时公司还不断强化与客户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为了进一步加强与CATL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在宁德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同时CATL作为国内锂电池龙头,根据真锂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CATL锂电池装机量达到9.87GWh,市场份额为29.41%,并且CATL最新招股说明书显示计划在未来三年新增锂电池产能24GWh,随着CATL的高速发展,公司也将乘着锂电池的东风实现更优秀业绩。

  进军IGBT模块业务,未来前景可期: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我国IGBT国产化率仅为10%,其余90%的IGBT仍依赖进口。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能要达到200万辆,累计销量超过500万辆,同时充电桩要达到450万个,充电站达到1.2万座。IGBT模块作为HEV/EV、充电桩的核心部件,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报告期内,公司与ATECS、长濑产业、广州长濑合资设立惠州三力协成精密部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IGBT模块结构件。公司在该领域前瞻性布局,在未来随着IGBT国产率的提高,有望能够快速占据领先地位。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58.8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30.1%、34.4%、37.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4.2%、37.6%、30.1%。EPS分别为1.47、2.03、2.64,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由于公司作为锂电结构体的龙头,下游客户优质,给予公司2018年40倍PE,对应目标价58.80元。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需求不及预期,产品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