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成本及销售费用下降,Q1净利润大幅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52亿元,同比增长20.12%;归母净利润9.30亿元,同比增长80.25%;EPS为1.8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45%。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Q1营收净利润双双大幅增长:由于2018年春节延迟至2月中旬,经销商备货时间较往年顺延。受此影响,公司Q1收入28.52亿元,同比增长20.12%。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3.05ppts至48.86%,易拉罐制造成本的降低是主要原因(用于生产易拉罐的镀锡板卷目前7900元/吨,较2017年高点下降超过6%)。费用方面,Q1销售费用率8.66%,同比大幅降低8.81ppts,主要系公司广告投放媒体及阶段性策略的调整导致阶段性支出下降所致;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68%、-0.24%,与去年基本持平。Q1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80.25%,归母净利润率提高10.88ppts至32.61%。

  四大市场均实现双位数增长,优势区域深度挖潜:公司传统优势市场华东、华中、西南、华北2018年Q1营收分别增长18.24%、11.56%、38.14%、21.21%。公司全国范围内共有经销商1819个,在低线市场具有极强的品牌力和渠道基础。依托于“分区域定渠道独家经销模式”,公司赋予经销商更大的利润空间,推动渠道的进一步下沉,深度挖掘优势市场潜力。

  行业地位稳固,有望率先迎来复苏:近年来植物蛋白饮料行业企业数逐年递增,蒙牛、伊利、娃哈哈等知名品牌亦推出核桃乳及类似产品;乳企间的价格战也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使乳制品对植物蛋白乳饮料产生了替代效应。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在快速扩张的植物蛋白饮料行业中,公司市场地位牢固,品牌力强,随着市场竞争环境的改善,公司有望率先迎来复苏。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小幅上调18-20年公司EPS至4.67元(+8.60%)/5.05元(+8.29%)/5.47元(+8.32%),对应PE为17X/16X/15X,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