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第16周周报:水产料持续高景气,底部布局生猪养殖股
内容摘要
  【本周调研与思考】水产饲料今年高景气持续,产业升级助力成长提速

  1)本周我们在华南区与多家水产饲料企业和领导进行了交流,更进一步的理解水产饲料行业的产业升级和竞争格局演变,大致结论是:水产料的高景气度在今年有望继续,受益于消费升级和环保治理,淡水家鱼今年的整体供应量恢复有限,而名优鱼类和虾蟹类水产品的需求持续爆发增长,今年整体的禁渔期范围和时间上都会扩大和延长,延续我们在去年专题报告中得出的结论,这两年水产品价格有望保持高位运行。

  水产养殖集约化和规范化程度在养殖行业中最低,但行业升级趋势不可逆转,养殖户对于饲料产品的选择也从过去直接的便宜转向性能和效果。在下游消费升级促进水产饲料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普通颗粒料转膨化料、高端饵料替代冰鲜鱼、功能型饲料被市场认可等等,而海大集团过去几年(1)在产品上的沉淀使其核心竞争力日益加强(产品和服务终端表达差异化更大,从而对客户掌控力更强、壁垒更高);(2)以及竞争格局的改善(对手战略重心转移,特别是高端产品线市场扩张复合公司一贯坚持做产品的定位)是公司水产料持续增长的根本驱动,也是公司在15年突破前期瓶颈(16年水灾)的原因。

  怎么认识海大的估值?17年加权ROE达到自2010年后新高,公司经历13-14年调整后,在饲料板块中逐步成长起来。通过精细化管理和高性价比产品的打造,综合竞争力领先饲料同行。剖析15-18年的超预期,产品结构的持续转优使得公司不仅盈利超预期,也拿下更多筹码进军猪料、巩固禽料。在当前竞争格局和产业趋势下,未来3年ROE有望伴随毛利率提升继续稳定提高,复合增速预计保持在25-30%(未考虑猪周期下波影响),因此可以突破此前市场对饲料板块18-25X估值顶预期,维持在25X左右,阶段性按照PEG还能突破。我们需要认识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走强,且领先同行,未来3-5年的持续增长路径清晰,维持重点推荐!

  2)本周我们特召开电话会议阐述《猪价分析框架和对养殖股的看法》,整体而言,我们对养猪股不再悲观!虽然从猪价看,现在依旧是走势偏弱,也并不是周期底部,但考虑到企业量增带来价值提升,养殖股现在处于价格低谷。

  从猪价角度,现在并不是绝对的周期底部,当前处于产能收缩的第一阶段,等待存量产能加速淘汰,而明年大概率会见到周期的底部,也是产能的底部,2020年猪价反转向上。从股票角度,今年是量的拐点,明年是价的拐点,后年是量价齐升的拐点。所以今年是长期资金的买点,周期资金在猪价没有到达绝对底部时仍会等待。但从2-3年的空间看,板块的个股受益都将不错。

  【本周策略】聚焦业绩,以产业逻辑布局优质个股

  下周是一季报集中发布时间,市场聚焦点重回业绩增长优秀的标的。从已公布业绩的公司来看,我们前期重点推荐海大集团一季报预告超市场预期,同比增长60-90%;生猪板块业绩普遍承压;禽链趋势向上,圣农发展Q1业绩预告同比增长81-126%,预计单羽盈利5-6毛。我们认为,板块配置从产业逻辑出发,我们重点推荐受益竞争格局改善和行业景气度好的海大,边际改善的中牧,价值处于底部区间的正邦、牧原、温氏等,而长期逻辑清晰的隆平、生物都是可以在回调后配置的。

  海大集团:再识水产料,景气度好只是增长的一部分原因,产业/消费升级中,竞争格局的改善和公司产品的打造是未来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抓住前20%优质养殖户渗透差异化价值,是公司水产料突破前期瓶颈的原因。今年水产料有望保持20-25%增长,Q1新渠道和新养户数量都在增加,高端料(虾料、特种鱼料)增速超预期,贡献增量的一半。猪料是今年的主抓品种,预计增幅近80%(含大信),仍采取前期料和中大猪料双腿并行策略,以产品和效率提升销量。今年整体看,利润增速有望保持30%以上。

  中牧股份:目前中牧在各大养殖集团份额快速提升,行业第一次分散采购是中农威特的加入,第二次将是中牧股份,目前其产品质量经过冬天验证,质量达到第一梯队水平,2018-20年口蹄疫市场苗有望爆发式增长并连续超市场预期。按公司的国企改革目标,未来ROE将从7%提升到11-12%水平,资产重估空间巨大。

  生猪板块:近日猪价止跌,加上一季报利空释放,养殖股经过前期较大幅度调整,短期随猪价走稳,长期看处于未来两三年大底部区间,逆周期布局窗口开启,建议逐步布局出栏量增速快、成本有一定优势的养殖龙头牧原、正邦、温氏等。从猪粮比和亏损程度看,猪价基本到今年底部,考虑体重维持高位、大猪占比高,短期价格维持弱反弹格局。长期来看,18年是周期下跌第二年,19年底部,20年反转。股票层面处于大底部区间,也是农业板块未来三年大机会,调整后安全边际明显,头均市值基本处于周期底部。

  生物股份:虽然份额可能面临下降,但行业加速扩张保证公司口蹄疫市场苗持续高增长无忧,结构从大客户主导逐步均衡化,而圆环与其他新产品(伪狂犬、布病等)不断推出且逐步贡献增量,从公司目标及新园区规划看,业绩30%稳定增长可期。公司激励目标保证了长期持续增长的确定性,是值得长期配置的品种。

  隆平高科:龙头公司持续布局,种质资源、研发优势不断强化。公司近期持续对玉米种业展开布局,并购联创、与中化(先正达)合作,从种质资源到研发体系,有望逐步建立难以超越的商业化育种体系。我们认为隆平未来3年仍将享受水稻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至50%的红利,同时并购等也逐步打开其玉米长期发展空间,向30%以上市占率迈进,目前市值对应25倍左右PE,历史PE在35-40倍,农业龙头里高增长、低估品种值得坚定配置。

  【重点推荐标的】生猪板块:正邦科技、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动保板块:中牧股份、生物股份;饲料板块:海大集团、大北农;种植链:隆平高科,建议关注禾丰牧业、禽链。

  风险提示:农业政策落地不达预期;猪价、鸡价走势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