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引领智能煤矿建设潮流,传统和新业务两翼齐飞
内容摘要
  传统和新业务两翼齐飞,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预计2018Q1煤炭行业固投实现增长将修复市场对煤机需求复苏持续性的悲观预期,未来公司将引领国内智能化煤矿建设潮流、煤矿运营服务和金融租赁具备较大的成长性。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1、0.38和0.46元,同比依次增长35%、23%和21%,当前股价对应2018-2020年EPS估值分别为14.1、11.4和9.4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2017年新签订单增56%,预计2018年订单望创新高2017年公司新签订单212亿元(+56%)、接近繁荣时期2013年的219亿元,其中煤机装备订单120亿元(+110%)。2018年下游煤炭企业对设备支出能力和意愿均将提升、新建煤矿在边际上贡献增量需求,预计煤炭行业固投将回归增长趋势、国内煤机行业复苏趋势仍将延续。基于公司在中大型煤企客户资源优势、领先的智能化煤矿应用实例、煤矿运营服务和金融租赁等将拉动公司各类产品市占率提升,2018年新签订单总额有望创历史新高。

  国内煤机需求将继续复苏,市场集中度仍将持续提升2017年煤炭企业利润总额、现金流入大幅改善和销售利润率维持在历史高位将提升煤企对设备的支出能力和意愿,将驱动2018年煤企固投将回归增长,神华和中煤预计2018年煤炭业务资本开支分别增长34%和67%佐证了上述判断,国内煤机需求将继续复苏。本轮煤机行业复苏主要由中大型的煤炭企业驱动,未来煤矿将向大型化、高效化方向发展,份额趋向于国有煤炭企业集中,基于客户粘性和技术优势仍将拉动煤机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将引领智能煤矿建设潮流,新业务发展模式初见成效近年煤炭企业在成本下降和效益提升的目标下,尝试以智能化开采替代传统机械化、煤矿运营服务外包和设备租赁。2017年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数量达到47个,蒙、陕、晋三省采取托管运营煤矿产能超两亿吨。天地科技智能煤矿开采技术已有多个成功应用实例,将引领国内智能化煤矿建设潮流;天地华泰煤矿从事煤矿运营服务、2017年业绩增107%,具备成长性。

  风险提示:煤价低于合理区间的风险、煤企利润回升传导至煤机滞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