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药交会思考系列(二):市场关心的医药商业热点
内容摘要
  2018年全面执行的“两票制”带给医药流通领域的变化

  2018年起,全国各省/自治区将全部全面开始执行“两票制”,除中药饮片与医疗器械各地有差异化,化学药品将全面开展。具体落实到各省份两票制的执行力度、范围也均有所差异。与欧美等国家相比,我国医药商业企业集中度较低,2016年全国七大类药品销售总额18393亿,前3家市场占有率仅为37%,而美国前三大医药流通企业市场份额达到85%。从行业角度来看,“两票制”的执行有助于提高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一些小的医药商业企业或者个人代理受制于税务处理、合规以及利润压缩等问题生存环境恶化;而从工业企业端来看,这些问题也促使他们在代理商的选择上,偏向于选择拥有更多医院资源以及正规的代理企业。

  处方外流趋势不可挡,DTP药房受追捧

  随着医药分家政策的逐步推进,处方外流的趋势已经形成,市场已经逐步意识到处方外流市场的潜在价值。目前承接处方外流的模式主要有院边药房、托管药房、DTP药房,以及一些第三方平台等,其中DTP药房是一种新的模式,与普通药品零售相比而言,DTP药房的利润率相对低,但其连接到了患者,形成了以患者为中心与核心的药事服务,其价值在于较高的服务能力与患者黏性,最终通过更多的增值服务实现价值链条的延伸。目前布局DTP药房的主要有三类,第一类:以上药、国药等为代表的全国性医药商业企业,这类企业拥有丰富的药品资源以及丰富的医院资源,是DTP药房的第一梯队企业;第二类,以柳州医药为代表的地方性医药商业企业,这类企业在区域内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运作模式也相对更灵活;第三类是老百姓等零售药店。承接处方外流目前面临的困境是需要与医院HIS/CIS等系统对接、医保支付、仓储配送等环节对接,尚需要各方力量的推动,共同完成。

  “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得到认可

  “互联网+医药”主要是减小患者就诊、购药的复杂性,使得过程简单化,同时也能提高各方效率,保证医院、供应商、患者的利益最大化。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虽然药品的销售具有特殊性,但是互联网赋能药品零售与分销未来将为医药商业的发展模式带来新的血液,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平台价值以及效率价值,给药品新零售市场空间带来一定的想像空间。在4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委员会议上总理也强调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重要性,这种模式主要是站在患者的角度,从患者的实际角度出发,解决真正的问题。

  风险提示:各省份政策推行与落地进度不及预期,处方外流进度不及预期,市场认知转变时间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