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周报:3月快递单量增速29.9%,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获国家支持
内容摘要
  市场综述:本周A股市场先扬后抑,上证综指报收于3159.1,环比涨0.9%;深证综指报收于10687.0,环比持平;沪深300指报收于3871.1,环比涨0.4%;创业板指报收于1824.6,环比跌0.7%;申万交运指数报收于2737.4,环比涨0.3%。交运行业子板块中物流板块涨幅最高(1.0%),其次为航空板块(0.7%),公交板块跌幅最大(-1.6%)。本周交运板块上涨前三位为览海投资(28.3%)、德邦股份(18.4%)、瑞茂通(12.0%);跌幅榜前三为海汽集团(-13.1%)、德新交运(-7.2%)、普路通(-5.8%)。

  航空机场板块:航空板块,春秋航空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全年营业收入109.7亿,同比增长30.2%,实现归母净利润12.6亿,同比增长32.7%;4月13日民航局再度发布市场化航线目录,或意味着前期推进缓慢的市场化进程逐步加速。我们维持得益于机队扩张放缓及枢纽机场时刻严控,行业供需格局将全面改善,核心市场盈利天花板全面打破带来的提价能力不容小觑的观点,坚定认为2018年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继续推荐三大航。机场板块,我们长期看好机场消费场景的长期价值和商业经营的变现能力,非航板块依然会是机场业绩弹性的主要动力,另外,伴随A股参与者的国际化、多元化,国内机场在全球范围内的估值优势会进一步体现,看好旅客流量大、国际线占比高的枢纽机场业绩表现,依次推荐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物流快递板块:快递板块,本周邮政局公布3月快递行业数据,单月业务量完成39.4亿件,同比增长29.9%;业务收入完成484.5亿元,同比增长26.6%,一季度业务量累计增长30.7%。

  快递长期投资的核心逻辑在于格局,部分企业有望在18年实现规模、成本、格局、议价能力的正向循环,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我们看好龙头顺丰控股和韵达股份,关注申通快递与圆通速递。物流板块,我们继续提示上海自由贸易港区域主题机会,关注畅联股份、华贸物流;长期我们继续看好估值便宜、受地产业务带动的建发股份,公司一级土地开发在未来或将贡献业绩增量。物流板块,我们继续提示上海自由贸易港区域主题机会,关注畅联股份、华贸物流;长期我们继续看好估值便宜、受地产业务带动的建发股份,公司一级土地开发在未来或将贡献业绩增量。

  航运港口板块:航运板块,本周BDI环比大幅上涨7.0%至1014点;出口集运市场总体仍处于恢复态势,加上各地区近期经济表现差异,不同航线集运价格出现分化,其中SCFI报660点,环比涨0.9%,美东线报2192点,涨2.0%;美西线报1150点,涨2.1%;欧洲线报585点,跌5.2%,地中海线跌2.6%至600点。我们继续推荐海南30周年主题下的潜在受益标的海峡股份,其次是多式联运龙头安通控股,关注中远海控。港口板块,中长期来看我们继续强调上港的地产业务带来业绩大幅增长以及深圳、厦门区域的港口整合预期带来的主题,推荐上港集团、唐山港,关注深赤湾A、厦门港务。

  铁路公路板块:铁路板块,近期铁路客运灵活定价相关举措紧密出台:京津城际将上调一等与特等座票价,广珠城际、海南环岛等线路则有望实行更大的折扣力度,价格调整的方向有上有下,我们从中看到的是铁总自获得高铁定价权之后,在定价与市场接轨一事上的大幅进步。我们继续强推调整后带来配置机会的铁路股,首推广深铁路,与铁路客运定价市场化关联度最高,普客提价带来的潜在业绩弹性极大,当前PB估值仅1.11倍,安全边际高;铁龙物流特种箱业务与现代物流关联度高,是铁路货运改革的核心标的;大秦铁路PE为17年9倍,对应股息率5%以上,处于价值配置区间。公路板块,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我们认为对高速公路板块的估值影响偏负面,建议寻求估值安全、股息稳定且第二主业业绩能够持续有效印证的公司,核心关注深高速、山东高速、粤高速A。

  投资建议: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广深铁路、上海机场、白云机场、上港集团、深高速、建发股份、韵达股份和安通控股,关注吉祥航空、山东高速。

  风险提示:国企改革低于预期、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汇率和油价剧烈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