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关税降低对自主冲击不大,关注黑天鹅后双击机会
内容摘要
  【TopCall】我们今年一直在反复强调黑天鹅后的投资机会,因为黑天鹅事件发生后,带来对业绩的预期下调和估值的折价,股价有大幅波动,但是细分领域的一些龙头企业,依然业绩确定性很强,后续走出的就是戴维斯双击。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战之后,汽车一些细分板块龙头标的估值出现明显折价,例如保隆科技。受我国进口汽车关税可能大幅下调传闻影响,上汽集团和华域汽车股价出现大幅下滑。事实上,中国政府不仅没有大幅下调进口关税,作为对特朗普政府的强硬回应,大幅上调汽车进口关税,从25%上调至50%,那么前期上汽和华域下跌的逻辑,反过来就是当前上涨的逻辑。

  【乘用车】我们分析了中美贸易战进口关税降低对进口车与国产车价格的影响,发现假设关税从25%下降至5%,C级车的价差比会明显降低,平均C级车的售价将会降低13%左右。C级车的降价将会进一步压低B级和A级车的价格,预计B级车受影响降价2.4%,A级车降价0.9%。合资品牌的利润率会受到稍许影响,而自主品牌受到的相对较小,而C级车的制造商的利润率受影响较大。当关税只是降低到15%时,进口车难以对B级车和A级车造成冲击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近期工信部公布了2017年双积分考核结果,整体而言压力不大,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NEV积分表现较好。但考虑到CAFC积分的考核难度是逐年加速增加的,长期乘用车油耗压力依然存在,汽车电气化节能技术的发展值得关注。建议关注目前企业平均油耗已经达到2020年考核标准的比亚迪、众泰汽车、S*ST前锋(北汽新能源)。以及为传统燃油车提供混动节能技术的郑煤机(机械&中小盘)和科力远。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整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