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快递行业维持高景气,航线票价持续放开
内容摘要
  ——民航票价进一步放开,国际局势动荡推动油价上涨,航空长期向好趋势不改。民航局本周发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共1030条国内航线目录,一线城市之间的互飞航线价格放开,新航季票价弹性进一步释放,单航季票价涨幅上限为10%。近期国际局势动荡,油价短期快速上涨,加剧航司成本端压力,目前叙利亚局势尚不明朗,油价有进一步上涨风险,但我们认为航空长期向好趋势不改,供需是影响业绩的核心要素,我们预计航空客运需求未来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而新航季国内航班增速同比增长3.6%,时刻收缩程度超出预期,国内前10大机场每周起降航班数同比仅增长1.8%,21个主协调机场增长1.9%。重点推介国内线占比高、受益票价放开业绩弹性最大的南方航空,区位优势明显,具备补涨空间的东方航空;具备高品质航线的中国国航;关注低成本航空春秋与吉祥。

  ——快递一季度业务量维30%高增长,持续看好行业高景气度。国家邮政局发布一季度全国快递运行数据,一季度累计业务量39.4亿件,同比增长29.9%;累计业务收入484.5亿元,同比增长26.6%,行业仍维持高增长景气度;行业集中度维持提升的趋势不变,集中度指数CR8达到80.7,较1-2月上升0.9个百分点。中长期来看,我国电商通过加快向快消品、生鲜、医药保健等新品类渗透以及向中西部区域加快渗透,有望继续维持25%左右的较高增速增长,我们判断快递行业18年有望同步维持25%+的较高速增长。在快递行业近一年回归理性的较高速增长的背景下,行业集中度稳定提升,竞争格局持续改善,中期来看快递企业发展仍然以提高服务质量、加大技术投入、提升盈利能力以及抢占市场份额为核心,看好具有市场份额领先优势、优质服务以及重视信息技术的韵达和中通,同时看好竞争壁垒高、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中高端市场龙头顺丰,关注圆通和申通的运营变化。

  ——长期推介组合:南方航空(600029)、东方航空(600115)、中国国航(601111)、广深铁路(601333)、大秦铁路(601006)、铁龙物流(600125)、传化智联(002010)、外运发展(600270)、中储股份(600787)、顺丰控股(002352)、韵达股份(002120)、跨境通(00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