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行业卓越推:长江电力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特高压工程运行效率待提升,提升后将提振利用小时数

  1、2018年投资策略核心观点:2018年用电量将维持中速上升,供应格局延续宽松状态。受宏观经济的新常态与美国税改带来的影响,拉动电力需求的第二产业增量降低。受其影响,我们预计2018年全国用电量增速5.3%,2019-2020年,年均增速4.1%,至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约为7.2万亿千瓦时。2018-2020年电力供应将延续宽松状态。

  2、部分电网工程输电效益未充分发挥,输配电成本有待进一步降低。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浙福特高压交流等十项典型电网工程投资成效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规划落实、运行实效、投资效益等方面对浙福特高压交流、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10项典型电网工程从投产至2017年6月的投资成效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对往年检查过的部分直流工程进行“回头看”。《报告》指出,部分工程输电效益未充分发挥、运行效率有待提升,建设方案制定有待完善、建设管理不够规范,容量电费比重偏高、产生不合理成本。同时,7项“回头看”工程总体运行良好,运行效益逐步稳定,但大部分直流工程平均利用小时数不足5000小时。未来,电网尤其是特高压运行效率若得到提升,则电企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有望回升,且有利于清洁能源的利用和消纳。

  3、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达预期,政策风险,水电来水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