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报点评:产品结构升级助力利润持续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31.76亿元,同比减少0.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82.03%,EPS为0.68元,利润分配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00元(含税)。

  观点:

  啤酒销量下滑速度减缓,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2017年度,公司实现啤酒销量88.75万千升,相比上年下降了6%(不考虑关厂影响,本期上升约1%);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1.76亿元,同比下降了0.64%;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了82.03%。费用方面,销售费用较上年增长4.41%,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较上年下降了15.2%和10.98%。总体上看,公司的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重庆纯生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四川区域销量止跌回升。虽然啤酒销量较上年依旧下降,但下降速度减缓,面对整个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公司通过实施品牌高端化的战略,实现了利润的提升。另外,由于2017年公司继续关闭部分产能较差的工厂,减少部分人工费用和办公费用支出,并优化组织结构,所以管理费用下降较多,一定程度促进了利润率的提升。

  中高端产品产销俱增,消费升级势头明显,倒逼产品升级。2017年,公司主营产品中高档产品产销量俱增,以嘉士伯系列、乐堡纯生、重庆纯生为代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42%;中档产品以乐堡及重庆国宾系列为代表销量略微下降,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81%;低档产品销量下降21.43%,销售收入下降2.07%,下降幅度较大,包括重庆33和山城系列(不含山城1958)。公司近几年重点投资中高档产品,中高端产品销量结构占比提升。为了更好应对消费升级,减少低端产品的投放,逐步调整产品结构。未来公司将继续推动高端化战略,更好地适应市场行情变化。

  重庆、四川、湖南三大地区营收增加,新厂投产加速产能投放。公司的重点销售区域在重庆、四川和湖南三地,从区域销售情况看,2017年这三个区域本期销售收入较上年都有一定的增长,地区占比分别为重庆占77.42%、四川占比14.99%,湖南占比7.59%。受其他地区公司关停的影响,其他地区毛利率较去年减少21.6%,而这三个地区毛利率较为稳定,公司平均毛利率为38.86%,较上年仅下降0.5%。整体看来,西部市场仍是公司发展的重点区域,2017年年底,四川宜宾公司新厂建设及老厂搬迁已经完成并开始试生产,新厂一期设计产能将不低于20万千升,这将进一步加速公司在四川地区的产能投放。未来公司将继续巩固这三个地区的市场,同时推进大城市战略,继续进行高端化产品的推广。

  继续推进“扬帆22”战略,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啤酒生产商。2018年,公司计划实现啤酒产销量92.34万千升,实现税后净收入30.57亿元。在此目标下,公司将会推进嘉士伯集团“扬帆22”战略。2017年中国啤酒市场销量依然是处于小幅下滑,龙头企业却实现了利润上的增长,中高端产品的优势逐渐显现,消费升级的势头越来越明显。另外除了传统的直销和批发代理两种销售渠道外,线上销售模式也在迅速发展,产品销售渠道将会更加丰富。未来公司将会继续强化核心优势、定位实现增长、构建必赢文化,在市场策略,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板块优化经营战略,打造成为更专业、更具有吸引力的企业。

  结论:

  如果公司在产品结构优化、市场布局、渠道深耕进一步发力,公司利润率持续提升。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06亿元、4.8亿元和5.6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84元、0.97元和1.13元,给予公司2018年35倍估值,对应目标价29.4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成本上涨的风险、区域内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