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业绩大超预期,中兴之年,在今朝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近日,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2.5-3亿元,同比增130%-180%。

  一季报业绩大超预期,全年业绩有望具有强持续性:一季报业绩超预期,主要来自于管理创新和营销变革的推动,尤其是完成国内营销组织新整合和绩效激励体系的变革,土方机械产品线销量增速均大幅度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挖掘机市场份额和地位有望快速提升,在彻底完成自身历史包袱清理后,2018年业绩有望延续一季度态势,全年业绩弹性大增。

  市场自我实现的复苏更具有韧性,更新需求和新增需求不断得到印证:土方机械的复苏是在市场自我调节机制下实现的,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一季度,全行业挖掘机累计销量为60061台,同比增长48.42%,一季度挖掘机行业数据和增速是对更新需求和新增需求的初步印证,根据我们测算2018年全行业挖掘机有望实现销量17万台-18万台,增速25%-30%,其中更新需求量在8万台(历史外资品牌需替换量接近6万台),2018年挖掘机更新需求占比有望达到45%-48%,2019年有望达到50%,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市场有望持续复苏。

  2018年中兴之年,挖掘机销量有望创新高,未来中挖业务有望获突破:以2018一季度公司挖掘机销量增长势头来看,基于公司管理创新和营销变革的推动,且受益于挖掘机市场处于需求旺盛期,柳工各产品线均位居行业前列,我们预测2018年公司挖掘机销量有望超过1.3万台,市场占有率上升至7.50%,国内市场份额有望超过小松和斗山,进入四强。未来伴随着核心零部件的突破,技术、服务和质量不断提升,中挖业务有望逐步获得突破,并实现部分国外市场的局部优势,国产化率和产品结构也将大幅改善。

  投资建议:我们判断今年国内挖掘机销量增速在25%-30%左右,公司全年挖掘机销量增幅有望超过60%;公司在装载机领域是传统的国产品牌龙头,具备非常强的技术优势,装载机市场份额有望稳中有升,鉴于公司一季度业绩大超预期,在彻底完成自身历史包袱清理后,2018年业绩有望延续一季度态势,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5亿元、191亿元、22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6亿元、13.24亿元、16.65亿元;2018年PE仅为10.8倍,PB1.1倍,估值优势明显,继续维持公司“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放缓;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状况恶化;汇率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