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创新药管线逐步完善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8Q1实现收入39.5亿(+18%)、归母净利润3.7亿(+1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6亿(+16%)。

  业绩符合预期,各业务板块实现稳定增长。分业务来看,医药工业实现收入14.9亿(+15%),毛利率提升1.54pp至74.50%。其中中药产品实现收入11.0亿(+9%),估计主要单品复方丹参滴丸仍然保持约10%的增长;生物药实现收入5035万(+284%),主要是因为普佑克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快速放量,随着更多省市陆续执行新医保目录和学术教育持续推广,单季度收入体量将越来越大;肝病药物和抗肿瘤药物都实现了快速增长,收入分别为收入0.9亿(+30%)、1.7亿(+17%),且由于规模扩大,毛利率均有所提升。医药商业实现收入24.5亿(+20%),仍处在快速扩张中,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毛利率也提升2.47pp至9.82%。

  普佑克进入全国医保快速放量,未来峰值收入估计不低于30亿。普佑克是1类新药,溶栓疗效和安全性显著,是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的有效药物,在缺少介入治疗能力的基层医疗机构需求更大。我国每年新发心梗患者超过80万,如50%选择溶栓治疗、普佑克渗透率为50%,按照单人治疗费用1万元(每人10只,每支中标价1020元左右)测算,心梗适应症的市场空间达到20亿。普佑克正在开展缺血性脑卒中和急性肺栓塞的新适应症临床试验,每年目标人群分别不低于100万和80万人,保守估计普佑克渗透率达到10%,新适应症带来的市场空间不低于18万。未来终端市场空间不低于38亿元,对应出厂收入估计不低于30亿元。2016年普佑克仅进入河北和上海医保,2017年通过谈判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随着各省调整到位,将实现快速放量。

  创新药管线逐步完善,新药有望陆续获批。公司持续加大药品研发投入,已从传统中药业务向生物药和化学药创新业务发展,布局了心血管、肿瘤、糖尿病等多个重大疾病领域,拥有20个1类新药在研,处在国内创新药企业第一梯队。公司重点布局的抗体、病毒载体、免疫检查点等领域都已有丰富的产品线,如安美木单抗、抗CD47单抗、抗PCSK-9单抗、长效GLP-1类似物、治疗性乙肝疫苗等重磅品种研发顺利,有望陆续获批。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47元、1.74元、2.05元,对应PE分别为30倍、26倍、22倍。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处在国内创新药第一梯队,参照创新药公司,给予公司2018年40倍PE,对应目标价58.80元。

  风险提示:产品销售或低于预期的风险;产品招标降价的风险;创新药研发进度或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