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大幅增长;挖掘机等销量增速大幅领先行业
内容摘要
  一季报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5-3.0亿元,同比增长130%-180%

  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工程机械行业持续景气,需求保持同比较快增长的态势。同时公司装载机、挖掘机两大主营业务及推土机、压路机和平地机等其他产品线销量增速均大幅度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促进了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度增长。

  柳工:中国土方机械、路面机械领军企业;受益于工程机械行业复苏

  柳工是工程机械第一家上市公司,在土方机械、路面机械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其中:装载机市占率位居国内第一、挖掘机市占率为内资企业第三;压路机、推土机和平地机分列国内第二、第三和第二。

  今年恰逢广西自治区60年、柳工成立60年

  3月5日,“组织好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被写进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2月11日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日。

  柳工成立于1958年11月28日,今年恰逢柳工成立60周年。

  柳工:大股东柳工集团力争率先成为广西国企改革试点企业之一

  2017年12月6日,广西国资委、广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与柳工集团签署《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增资协议》,由引导基金公司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向柳工集团作直接股权投资共计人民币3亿元。上市公司将与大股东协同改革发展,共享国企改革红利。

  国际化向来是亮点,看好公司海外拓展

  柳工海外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1/3左右。公司是上世纪90年代国内行业公司中最早开展国际化的公司之一。

  目前在全球有20个生产基地,海外有3家制造基地和4家研发机构,销售遍布6大洲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近十多年来在“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基本都已布局。

  柳工:下游需求持续向好,重点产品(挖掘机、装载机)表现突出

  1)公司工程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土石方机械、路面机械行业持续向好。

  2)资产质量最好的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之一:公司三费费率从2016年起即开始大幅降低,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营收、存货数量都要优于行业内其他龙头公司。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为低估值的优质国企。公司PB为1.1倍,PB估值低于工程机械行业平均水平,整体市值108亿元左右;我们预计2018-2020年收入可达149/166/180亿元,EPS达0.71/0.92/1.03元,对应PE分别为12/10/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和工程机械市场波动风险;全球或主要国家贸易实施保护措施;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