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开门红,盈利进入加速释放阶段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公司公布2017年度及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2017年实现收入291.31亿元,同比增长72.46%,实现归母净利润10.26亿元,同比增长391.5%;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0亿-5.4亿,同比增长148%-168%。对此点评如下:

  1、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度,驱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2017年公司汽车起重实现销售9805台,同比增长109%,市占率为48%,稳居市场第一位置,履带吊产品公司全年销售569台,同比增长99%,市占率约为42%,与三一重工成双寡头垄断格局。其他产品如压路机、装载机、摊铺机、平地机等分别增长44%、46%、24%、78%,工程机械行业强劲复苏带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2、一季度开门红,今年公司盈利能力进入加速释放阶段。一方面是行业高景气度在持续,根据草根调研,一季度公司起重机销量预计超过60%,销量快速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显著,同时部分产品供不应求进而涨价带来的利润弹性,再叠加行业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已经接近尾声,几个因素驱动今年公司盈利能力将进入加速释放阶段,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在逐步验证该逻辑。

  3、受益于全球经济共振,海外市场有望加速增长。全球工程机械龙头卡特报表显示,包括北美、拉美、亚太中国等地区市场都表现很好,显示次轮复苏存在全球范围内的共振,有利于国产品牌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公司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广泛而完善的营销网络,在行业内形成较强的竞争力,今年海外市场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4、集团旗下挖掘机业务快速崛起,看好公司长期发展。2017年全年徐工集团挖掘机业务销售13881台,同比增长163%,市占率接近10%,较2016年提升接近2.4个百分点,排名第三,此块业务仍在上市公司体系之外。挖掘机产品快速崛起,反映市场对公司品牌技术的认可,有助于公司在未来长跑中占据有利位置,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投资建议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净利润至为18.1亿、22.1亿,PE为15.5倍、12.7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