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一季报点评:汇兑因素致短期业绩承压,新订单逐步释放保长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精锻科技发布2017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9亿元,同比增长2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增长31.3%,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31.0%。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614万元,同比增长16.0%,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455万元,同比增长16.4%。

  2018年公司经营计划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等均保持不低于20%的增长。

  投资要点:

  结合齿业务高速增长,产品结构有效改善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9亿元,同比增长2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增长31.3%。公司主要客户配套业务增长稳健,保障了销售额的持续增长。高毛利产品结合齿全年收入为2.78亿元,同比增速高达81.8%,有效拉动业绩增长。公司销售毛利率为41.1%(同比+0.5pct),三项费用率合计14.2%(同比-0.1pct)。产品结构持续改善,结合齿、VVT产品占比加大,提升整体毛利率,盈利能力得到增强。

  2018年一季度业绩受人民币快速升值影响2018年Q1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614万元,同比增长16.0%。销售毛利率40.3%(同比-2.3pct),三项费用率合计15.29%(同比+0.5pct)。一季度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稍有放缓,毛利率相对去年同期出现下滑,短期业绩略承压。费用率方面,相较同期增加了0.5个百分点,主要是财务费用达到1281万元,同比增长了333.1%,两者承压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口业务受人民币持续升值影响,汇兑损失大幅增加。若扣除人民币升值的汇兑影响,一季度经营性的利润增速符合预期。

  持续拓展新项目,未来产品放量可期报告期内,公司新立项的新产品项目有20项(33个零件和4个部件总成),新增已进入量产的新产品项目14项(26个零件和4个部件总成),并且收到大众大连结合齿齿轮项目供货份额增量的提名信,供货份额由原先年需求90万台套的40%提升到年需求140万台套的80%,项目将从2018年开始产能爬坡递增供货。此外VVT产品也立足于自主品牌向合资厂商突破,目前客户包括江淮、海马、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未来增长空间较大。产品线的延伸以及客户的深度拓展,助力公司业绩实现新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EPS为0.77/0.98/1.2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9/15/11倍,考虑到公司出口美国的齿轮产品,还有待客户确认其进口关税编码是否在美国拟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目录内,有可能影响到海外市场的长期竞争力,暂下调评级至增持。

  风险提示:大众公司DSG项目配套不及预期;天津工厂建设进度不及预期;VVT业务收入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战影响出口业务增长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