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保持快速增长,自主创新助力国产替代
内容摘要
  事件

  兆易创新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0亿元,同比增长36%。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的净利润3.97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120%。

  营收、净利润均保持快速增长

  2017年兆易创新实现营业收入20.30亿元,同比增长36%,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增速进一步提升。各季度营业收入均保持增长,尤其以前三个季度增速较高,Q4增速有所回落。

  2017年公司全年和各季度归母净利润快速增长。Q4增速稍有回落,主要是各项费用增长较快。

  近年公司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基本稳定。2017年期间费用率上升主要来自财务费用率的增长。公司期间费用率前三个季度同比基本持平,Q4则较快上升,主要是同期管理费用率较快上升之故,销售费率和财务费用率也有所提升。

  公司毛利率39.16%,同比上升12.44个百分点,近年来毛利率基本保持上升趋势。存储芯片业务营业收入17.16亿元,同比增长33%,毛利率37.61%,同比增加13.4个百分点。公司微控制器业务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58%,毛利率47.77%,同比增加4.64个百分点。

  自主创新和并购重组助力国产替代

  公司计划通过自主创新、并购重组等多种途径实现快速发展。公司计划开发成熟制程的NORFlash新产品,尤其是针对市场新型应用、物联网、汽车应用等领域的产品。推出NANDFlash中低容量的产品,力争在嵌入式NANDFlash市场上成为有影响力的芯片设计企业。在MCU产品上,沿着高性能与超低功耗两条主线布局并开拓市场。通过与合肥产投合作,力争填补国内DRAM领域空白。通过与中芯国际合作保证上游晶圆的稳定供应和未来产能扩展潜力。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上海思立微100%股权,布局物联网领域人机交互技术。

  公司是国内存储及物联网芯片产业的龙头企业,看好公司在政策和资金支持下通过自主创新和并购重组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测2018~2020年公司EPS为3.34、4.19、5.35元,分别对应56X、45X、35XPE,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半导体产业景气波动的风险;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