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8Q1业绩符合预期,全年高盈利有望持续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度报告,一季度实现收入16.58亿元,YoY+1.43%,实现归母净利润3.22亿元,YoY+31.26%。

  平安观点:

  18Q1业绩符合预期,公司盈利淡季不淡:公司18Q1实现收入与归母净利润16.58亿元/3.22亿元,同比增长1.43%/31.26%,业绩符合预期。据我们估计,公司17Q1销量为2050万重箱左右,同比减少15%。受益于玻璃行业环保去产能的推进,公司玻璃产品盈利淡季不淡,我们预计18Q1箱均价80元左右(不含税),同比上涨18%,箱净利16元左右,同比上涨54%。

  财务费用持续改善,净利率大幅提升:公司18Q1毛利率为33.86%,同比增加0.06pct;期间费用率为13.44%,同比减少0.55pct,小幅改善:

  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30%,同比增加0.85pct,管理费用率为11.93%,同比增加1.25pct,财务费用率为0.21%,同比减少2.65pct,财务费用持续改善。公司18Q1净利率大幅提升至19.4%,同比增加4.5pct,处于历史高位。

  需求逐步释放叠加纯碱提价支撑,玻璃价格有望企稳回升:从需求端看,2018年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10.4%,环比/同比增加0.5pct/1.3pct,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达9.7%,环比/同比增加6.8pct/-1.9pct,房地产开工率逐步回升;从供给端看,截止18年3月底全国玻璃在产日熔量较17年底增加2930吨,增幅为1.86%,行业供给增长有限;从成本端看,由于18H1纯碱行业将迎来检修高峰期,近期纯碱价格持续上涨,目前1900元/吨左右,较年初上涨15%。我们认为18Q1玻璃行业新增供给有限,在下游需求逐步释放以及成本端纯碱涨价的推动下,18Q2玻璃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2017年以来玻璃行业环保政策加码叠加冷修高峰期到来,行业紧平衡格局将延续,支撑玻璃价格维持高位,公司2018年有望持续高增长。公司积极强化费用管控,优化产品结构,未来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维持公司2018~2020年EPS预测为0.67元、0.73元和0.82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8.1倍、7.4倍和6.6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执行不达预期:2017年玻璃环保政策趋严助推落后产能逐步退出,支撑玻璃价格持续上涨,如果未来环保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小企业持续复产,将对玻璃价格形成冲击,影响公司盈利水平;天然气、石油焦、纯碱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玻璃成本结构中原材料占比较高,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无法向下游转嫁成本压力,将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房地产投资大幅下行:公司玻璃产品下游需求主要以房地产为主,如果未来房地产投资大幅下行,将导致玻璃行业需求萎缩,有可能导致玻璃价格下跌;玻璃深加工业务开展不及预期:2017年以来公司积极布局玻璃深加工领域,如果未来深加工业务开展不及预期,将影响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