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来那度胺开始销售上量,业绩拐点2018年有望出现
内容摘要
  我们认为,2018年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拐点,重回快速增长轨道。2015年开始,面对医保控费等不利因素,公司业绩持续下滑三年。我们认为2018年,随着大品种来那度胺上市销售、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替莫唑胺、杏灵滴丸、依诺肝素钠等品种在各省份招标逐步上量,业绩拐点有望出现。

  来那度胺挑战专利国内首仿,预计市场空间约75亿元,即将进入放量期。

  (1)来那度胺是什么?新一代口服免疫调节药物,多发性骨髓瘤治疗指南首选方案地位,全球销售近82亿美元。来那度胺是Celgene公司研发的新一代口服免疫调节药物,2005年美国上市,主要用于多发性骨髓瘤(MM)、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DS)和套细胞淋巴瘤(MCL)等。2017年全球销售81.87亿美元、排名第2。

  (2)来那度胺国内情况如何?新进医保、竞争格局好、即将放量。2013年来那度胺原研药国内获批上市,2017年预计销售1亿元左右,市场还处于空白期。2017年7月,来那度胺谈判进入国家医保。

  随着新版医保将来那度胺纳入,我们预计渗透率有望显著提高。

  (3)来那度胺市场空间多大?我们预计国内多发性骨髓瘤市场空间约75亿元。我国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超过10万人,每年新增病例约2万。

  公司扣非净利由高点6.4亿下滑至2017年3.4亿,复合辅酶等老品种已经见底。目前复合辅酶在公司销售收入2017年全面高开后占比55%,我们预计净利润占比低于30%,已经显著下降。

  在研品种涵盖多个优势领域。强化在肿瘤、肝病、代谢病、心脑血管等领域的优势外,公司逐步进入糖尿病、肾病、预防性疫苗等新领域。2018年公司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奥硝唑、谷胱甘肽等品种即将获批生产。

  逐步推进营销改革,在学术营销方面,2015年参股信忠医药30%股权,增强学术推广营销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6.88、21.22、27.72亿元,同比增长35.94%、25.67%、30.64%,归母公司净利为6.01、8.10、10.91亿元,同比增长12.66%(扣非约62%)、34.81%、34.67%,对应EPS为0.88、1.18、1.59元。考虑来那度胺进入放量期,在研产品丰富,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45-50倍PE、合理估值区间为53.1-59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来那度胺上市销售不及预期,药品招标不及预期的风险,营销改革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