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紧缺的供需与短期的情绪
内容摘要
  近期钴板块的回调主要受市场情绪影响。一方面,自新补贴政策落地以来,新能源板块消息面暂无新的刺激,市场参与者的投资热情有所消退;另一方面,近期全球风险事件频率增多,叙利亚争端、美国对俄的制裁拖累大盘,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转变,同时中美贸易战预期升温,美国加税的“矛头”也指向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重了投资者的担忧;此外,Chemaf公司大幅扩产的消息也影响了市场对于钴基本面的判断。在此背景下,部分市场参与者选择高位出货,导致了近期钴价与钴板块的波动。

  短期因素无需过度担忧。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时间预计有限,而中美贸易战虽对新能源汽车有所波及,但相比于出口至美国的新能源车,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内需巨大,贸易摩擦能带来的实际影响有限,即使矛盾升级国内也将大概率采取拉动内需的政策对新能源产业进行保护,对此无需过度担忧。

  需求快速增长。随着三元电池放量、中游前驱体、三元材料产能建设如火如荼,钴需求快速增长,高镍三元量产仍有待时日,受补贴政策缓冲期延长至6月影响,上半年锂电抢装预计将依然明显,动力电池消费拉动钴需求快速增长。其他领域,3c产品大屏化,单机电量提升仍在持续,钴酸锂需求仍有望保持一个较稳定的增速。

  伴生属性制约了钴产能放量。受制于铜钴、镍钴伴生的天然属性,钴增量主要来自铜、镍矿扩产,从而间接取决于铜镍价格上涨幅度。从项目情况来看,未来几年除嘉能可KCC项目以及欧亚资源RTR项目预计投产外,仅有华友钴业、Clean TeQ两个小项目投产(资料来自公司公告)。在刚果(金)小矿山弹性增量达到极限,且大矿无大量供给的情况下,钴供给增速持续收缩。

  Chemaf的实质影响在2020年才将显现。市场对于钴基本面的担忧一方面聚焦在Chemaf的大幅扩产上。据安泰科消息,4月初公司表示,公司目前正在Lualaba省的Mutoshi矿区建设一个加工厂,该工厂将于2019年9月正式投产,预计每年可生产2万吨钴,而目前公司的钴矿山产量仅有5000t/a。但一方面,考虑产能爬坡,这一增量预计2020年才会出现在全球钴供需平衡表中;另一方面,该项目目前仍处于初期阶段,至放量时仍具有诸多的不确定性,而短期内钴供需继续趋紧则是大概率的。

  基本面未变,钴价长期仍然看好。在暂无消息面刺激、同时避险情绪升温的情况下,部分参与者选择获利了结、导致板块小幅回调属情理之中,但长期来看钴的基本面并无大的变化,我们将继续坚定看好。建议关注:盛屯矿业、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洛阳钼业。

  风险提示:需求大幅不及预期,供给超预期,地缘风险升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