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业绩符合预期,盐湖提锂具备看点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4424.25万元,同比增长33.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18.57万元,同比增长51.04%;同时公司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3213.88万元,同比增长34.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2.06万元,同比增长35.86%。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业绩增长51.04%,符合市场预期

  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44424.25万元,同比增长33.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18.57万元,同比增长51.04%,符合市场预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有:(1)公司核心业务板块生物制药、环保化工和湿法冶金等下游领域需求复苏实现稳步增长;(2)系统集成业务增长较为明显,公司从提供吸附材料向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发展,使得营收规模扩大,2017年系统集成业务板块实现了系统装置销售收入0.44亿元,同比增长124.06%,占营收比重达9.82%,同比提高3.96pct。2018年一季度下游领域需求维持稳定增长,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分别实现34.05%、35.86%增长。

  不断开拓新领域+产能释放,公司未来增长有保障

  公司作为国内吸附分离树脂龙头企业,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公司在巩固生物医药、环保化工、湿法冶金等领域优势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在新能源多晶硅领域,2018年1月,公司签署了总额4900万元的订单;3月,在盐湖提锂方面,公司有10000t/a碳酸锂的合同,红土镍矿提镍技术已通过中试验证,金属铼方面也实现小规模销售订单,此外公司还在进行铟、铯、钴等金属提取分离技术的持续研发。

  为满足未来发展需求,公司正在加快建设以高陵新材料产业园为核心,以蒲城大品种产业基地和鹤壁蓝赛资源化再利用基地为拓展的新型一体两翼产业基地布局。其中高陵新材料产业园基地建设已完成土建施工,将在2018年逐步投产。2018年3月全资子公司高陵蓝晓又竞拍获得142419.38平方米的工业用地,用于建设吸附分离材料生产线,产能瓶颈逐步解决。不断开拓新领域+产能释放,公司未来增长有保障。

  盐湖提锂百亿材料设备市场率先启动,公司凭项目优势充分受益

  受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影响,碳酸锂价格维持在高位,再加上成本优势,刺激盐湖提锂企业纷纷扩产或新建碳酸锂生产线,我们预计2018-2020年每年将新增7.13/8.11/5万吨碳酸锂产能投资,到2020年将累计新增20.24万吨产能投资,我们认为未来3年盐湖提锂建设高峰将会来临,设备材料企业有望率先受益。预计到2020年材料设备空间将达到105.96亿元(详细测算过程见2018年4月9日外发的盐湖提锂行业专题研究)。2018年3月,公司与藏格锂业签订年产1万吨碳酸锂的盐湖卤水提锂设备购销合同,盐湖提锂技术得到行业的认可,该合同金额5.78亿元,是公司2017年营收的130.11%,能够显著增厚公司的业绩。另外该项目是公司的第一个盐湖提锂项目,在盐湖提锂材料设备行业市场机会来临之时,公司有望凭借项目经验优势获取更多项目,打开公司的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公司的技术优势,以及新增盐湖提锂订单带来的业绩弹性。预计公司2018-2020EPS分别为0.83、0.94、1.07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31、27、24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下游应用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盐湖提锂技术工业化应用低于预期的风险、产能释放低于预期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