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居照明业务高增长,原料涨价制约净利增速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事项:

  17日晚公司披露年报,2017年实现收入22.66亿元,同比增长19.44%;归母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3.65%;每股收益0.97元,每股净资产8.07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2.50元(含税)。

  平安观点:

  营收增速创近年新高,原材料涨价制约净利增长:2017年公司实现收入22.66亿元,同比增长19.44%,营收增速创15年以来新高,营收规模也突破20亿元大关,主要因为公司稳固商照业务的同时积极开拓家居业务。但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65%,净利增速慢于营收增速,主要因为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毛利率来看,公司17年毛利率33.72%,同比下行3.29pct;毛销差同比下行3.82pct,销售费用率同比上行0.53pct,其中广告费用5866万元,同比增长约gg%,积极拓展家居市场;净利率来看,公司17年净利率11.28%,同比下行1.72pct。我们预计公司营收仍有望继续增长,费用率可能受拓展家居渠道影响有所增加。

  家居照明业务高增长,积极推进渠道建设:17年公司大力发展家居照明业务,设立了独立的家居产品事业部,家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2.94亿元,同比增长48.82%.初步实现新业务的高速增长。公司通过设计新的VI品牌标识、签约李晨为品牌形象代言人、建设区域展示中心等方式多维度加强品牌建设。渠道方面,17年内公司新建专业终端和家居终端均超过500个,截止17年底,公司家居产品专卖店或专卖区总量已经接近1,800家。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家居灯饰项目,推出中式印象、极简生活、海派经典三大系列灯饰产品,有效补充和丰富了公司家居产品线和产品结构。我们预计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渠道建设,销售终端覆盖范围和密度将继续增加,公司家居照明业务有望持续高增长。

  “实控人增持+高分红”,彰显公司信心: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张宇涛、张贤庆、林岩及陈松辉干2018年2月通过集合竞价增持公司股票165万余股,合计增持金额3570余万元,增持均价约21.62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2.50元(含税),对应目前价格股息率约5.48%。实控人增持及高比例分红,显示了其对发展的信心及对投资者的重视。

  投资策略:三雄极光作为国内商业照明的领导者,积极开拓家居照明市场,有望实现商照家居双轮驱动,推动业绩持续增长。我们维持此前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收分别为29.41/39.01/51.8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1/4.09/5.26亿元,对应当前PE为21/16/12倍,维持“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