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定制化产品线凸显高成长性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定制化产品线高成长凸显: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共实现营收8.20亿元,同比+53.6%,归母净利润2.34亿元,同比+51.2%,扣非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51.0%。分业务而言,公司主营封边机实现收入4.29亿元,同比+37.5%,占公司收入的52.3%,裁板锯实现收入1.78亿元,同比+50.7%,占收入的21.7%,是公司2017年第二大业务板块。值得注意的是,定制化产线为主的数控钻、加工中心两大板块均实现较快发展。其中数控钻(含多排钻)共实现收入1.16亿元,同比大幅+183.1%,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14.2%,同比+6.5pct,加工中心业务实现收入0.46亿元,同比+80.8%,同样实现高速发展。可以看到,公司定制化产品线的高成长性充分体现。

  资产质量高,三费率持续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15.9%,较2016年同比+3.4pct,仍保持低位,且无短期借款,体现公司高资产质量。存货1.亿元,较期初+71.1%,主要系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原材料和半成品库存增加所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2.26亿元,同比+41.8%,款状况良好。三费方面,公司销售费用987万元,持续维持低位。管理费用5031万元,同比+32.7%。公司2017年实施的股权激励导致本年度股权激励费用达1561万元,但管理费用率仅6.13%,较2016年仍降低0.97pc体现公司对于费用较强的管理能力。综合而言,公司三费率共计7.26%,较2016年-1.25pct,持续优化。

  行业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升级进行时:近年来住宅、酒店和写字楼等房地产建筑面积不断扩大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家具更新换代,带动了中国家具产业的快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家具行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9056亿元,持续稳健增长。更为重要的是,国内消费群体对于整体生活艺术、个性设计等需求的提升促进定制家具特别是全屋定制家具行业的高速发展。据我们2017年8月发表的公司深度【高景气度行业结合优秀公司,公司成长具备持续性与确定性】所述2020年更新+新增需求预计将为板式家具设备企业带来170亿元需求,行业空间广阔。

  受益国内进口替代,出口空间大:公司技术实力出色,自主研发的高速自动封边机、智能优化数控裁板锯、数控龙门式加工中心等产品获得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证。公司产品在具备一定技术实力的基础上,凭借在适用性、性价比等方面优势,逐渐扩大市场份额。目前产品已销往索菲亚全友家私、好莱客衣柜等知名家具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木工家具设备中高端产品在加工精度、产品外观、产品结构性能等方面与国际品牌相差不大,但因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出口市场的竞争力逐渐体现,尤其在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国家出口成效显著。公司在国外的销售网点已覆盖了伊朗、土耳其、澳大利亚、东南亚、美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业务2017年收入2.02亿元,同比+24.7%,具备较大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板式家具机械行业科技创新型代表企业,在技术、产品与管理方面表现出众。在消费升级、定制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公司高增长具有持续性和确定性,预计公司2018-20年EPS2.26、2.96、3.72元,对应PE25、19、15X,基于对公司中长期发展的坚定看好,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技术、新设备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同行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