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报点评:毛利率和净利率齐增长,研发及营销实力双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底,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8.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0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0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0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60%。

  观点:

  毛利率和净利率实现双增长,渠道业务持续拓展。公司2017年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的增长幅度均略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因此实现了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双增长。其中,公司视频监控行业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个2.69百分点,主要是市场竞争激烈、监控摄像机产品单价较上年同期降幅较大、公司通用行业低毛利产品销售增加等原因导致。而产品方面,公司的平台及后端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6.93个百分点,主要是产品结构调整,通用类等低附加值占比略有上升导致;前端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长5.33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电警卡口、人员卡口等AI赋能的产品开始规模销售和部署,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升所致。由此可见,公司通用类产品增长导致的部分产品业务毛利下降符合我们此前对公司拓展渠道的预期。而公司前端产品毛利率的提升也显现出了其规模效应以及产品结构的优化。

  安防行业景气度高涨,公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作为天网工程的进一步延伸,“雪亮工程”在2017年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为安防行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公司持续拓展其视讯业务,获得了多项荣誉资质,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形象和品牌影响力。具体的,公司荣获了2017年中国安防十大品牌、2017年度视频会议最具影响力品牌、2017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推荐品牌、2017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建设推荐品牌、2017年度全国公安系统警用装备推荐品牌等荣誉称号。凭借公司在安防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了2017年度全球安防贡献奖。公司的海燕车辆大数据分析系统获得了2017年度CPSE安博会金鼎奖,LED小间距拼接屏获得了2017年度大屏拼接品牌大奖和2017年度LED显示屏品牌大奖,云录播解决方案被评为2017年度校园好方案。

  持续大力研发投入,保持产品和解决方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截止2017年末,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605名,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26.24%。公司及子公司已获得247项软件著作权,14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6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外观专利60项。同时,公司发布了多款重量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全新的网络视频存储技术—RAIDX、第二代晶艳小间距LED拼接屏及显控平台、5.0云视讯全系列产品、警用无人机解决方案、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一体化智能卡口和电警单元、全新协作系列多功能网呈,以及包含海燕、海鸥、猎鹰在内的端到端AI赋能产品和视频大数据应用系统等。其中,公司的量子网呈产品,是国内唯一支持量子通信技术的视频会议产品。公司还在原有研发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软件技术中心和硬件技术中心,通过优化基础研发的组织架构,从而实现优势资源的共享,以及对关键技术的储备和突破。

  加强拓展营销渠道,新签合同支撑业绩持续向好。公司进一步加强营销覆盖面和营销下沉力度,并在通用行业明确了“尚和合·谋共生”的主题,召开了首届全国合作伙伴大会,发布了“以客户业务为驱动,打造可持续的价值合作生态”的全新渠道发展战略。目前,公司拥有近100个服务分支机构,遍布全国31个省市,提供7*24小时售后服务受理和远程技术支持,能够给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高效服务,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此外,公司的存货较上年期末增长77.07%,主要是因为公司在2017年的新签合同较多,业务增长对存货备货的需求有所增长、系统集成项目较去年同期增长,公司显控解决方案等新兴业务增长,高价值的小间距液晶显示屏增长较多。从新签合同带动的存货增长,可以预期公司的业绩高增长在今年有望得以持续。

  结论:

  我们看好公司在安防行业利好的环境下,通过优化管理团队及组织结构、推出股权激励、持续开拓市场提升业务规模带来的业绩增长。预计2018-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23、29.09和35.8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41、4.58和5.99亿元;EPS分别为1.32、1.78和2.33元;对应PE分别为28.26、21.03和16.08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继续加剧,技术与人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