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营收盈利高速增长,提质增效明显
内容摘要
  营收盈利高速增长,中高端封边机龙头地位稳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20亿元,同比增长53.60%;综合毛利率为38.18%,同比略降1.95pct,主要毛利率相对较低的裁板锯和数控钻收入占比的提升;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34亿元,同比增长51.15%;其中,封边机业务实现营收4.29亿元,同比增长37.52%,毛利率略降1.43pct至49.36%;裁板锯实现营收1.78亿元,同比增长50.74%,毛利率提升1.28pct至27.33%;数控钻实现营收1.16亿元、同比增长183%,毛利率提升2.69pct至24.11%;加工中心实现营收0.46亿元,同比增长80.87%。公司预计2018年Q1实现盈利6,450万元–7,525万元,同比增长20%-40%,主要由于下游家具行业需求增长的带动,公司订单量提升,主营业务收入保持稳步增长,从而带动利润同比增加。

  强化管控成本,提质增效明显:2017年公司自动化提升效率明显,生产人员人均生产设备量提升至32.2台/人;人均产值提升至220万/人,同比增长22.1%;人均创造利润提升至71.7万/人,同比增长20%。公司全方位强化管控成本初显成效。2017年虽然营业成本占收入比例提升1.95pct至61.82%,但是主要来自于外购原材料成本上升,人工成本与制造费用占比分别下降至5.46%、3.61%。销售费用占收入比例下降0.23ptc至1.43%,管理费用占收入比例下降0.97pct至7.1%。

  构建完善的经销体系,绑定下游优质客户:公司通过制度化培训构建经销商体系,在国内主要家具制造市场部署了品牌经销商销售网点,下游客户包括索菲亚、全友家私、好莱客衣柜、皮阿诺、卡诺亚衣柜、百得胜整体衣柜、黎明家具、博洛尼整体家装、韩丽家居等知名家具企业。同时公司在国外市场亦部署了经销商,销售网点已覆盖了伊朗、土耳其、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及东南亚、南美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定制家具市场地位不断提升,将一步拉动中高端木工装备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90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国内消费群体越来越关注居家整体生活艺术和个性设计,在居家产品设计中加入更多自主的创意与特色。定制家具因兼顾了实用性与空间利用率,又能充分展现出消费者对个性、时尚、舒适的追求,已经逐步拓展到卧室、书房、客厅、餐厅以及厨房等全屋定制家具领域,市场份额及市场地位也在不断提升。从下游定制家具较有代表性的欧派家居索菲亚好莱客所披露的2017年度财报看,三家公司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增长30%以上,远高于家具制造业的整体增速。而下游定制家具企业景气度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将激发家具制造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对木工机械装备需求。公司在木工机械装备领域,特别是代表行业技术先进水平的封边机产品上,更是国内当之无愧的龙头。受益于国产设备与进口设备产品性能在逐渐缩小,而显著的产品价差为进口替代带来了空间和推动力,公司在享受行业高景气度的同时,品牌溢价将进一步得到体现。

  投资建议:随着木工机械行业的需求正脱离地产后周期影响,而逐渐由定制家具消费升级,自动化升级替代人力,进口替代等因素主导。我们看好公司在封边机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裁板锯,数控钻与加工中心等业务市占率和毛利率同步提升的空间。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31亿元、15.17亿元、19.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4亿元、4.21亿元、5.51亿元;EPS分别为2.32元、3.11元、4.07元;2018年市盈率为25倍,维持公司“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使家具需求萎缩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产品售价下滑的风险;中高端数控化设备技术升级缓慢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