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钼价上涨增强盈利,净利润同比翻番
内容摘要
  事件:4月18日,金钼股份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06亿元,同比增长0.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99.0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3元。根据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以2017年末总股本3,226,604,4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4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1.29亿元。

  点评:

  钼价上涨,利润回升。2017年,受全球经济复苏和供求关系改善影响,国际市场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行情。1-12月MW氧化钼平均价格为8.21美元/磅钼,同比上涨26.70%;国内钼铁平均价格为85030元/吨,同比上涨28.93%。公司主要业务为铜冶炼和钼产业链产品,铜冶炼毛利率较低,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于钼。钼价的上涨使公司盈利能力得到增强,2017年全年销售各类钼产品折合钼金属量同比增长6.02%,钼炉料、钼化工和钼金属产品的毛利率分别提高了2.38个百分点、3.92个百分点和2.92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提高3.02个百分点,使公司利润得到大幅增长。

  依托资源优势,开展高端金属加工。公司及公司的子公司正在运营两座世界级钼矿山,分别为金堆城钼矿和汝阳东沟钼矿,同时公司参股的安徽金寨县沙坪沟钼矿为世界第一大单体钼矿床。公司所拥有和控制的钼资源品质优良,依托资源优势和科研优势,在钼金属深加工板块加大新产品研发,积极向高端、终端应用领域拓展,核级钼合金薄壁管、G6代以上钼靶材、高性能超长钼带材、大宽幅钨及钼钨合金板材、造粒钼粉产业化等项目取得重要进展,部分产品已供应客户。

  钢铁去产能持续进行,钼行业前景难言乐观。钼的下游是钢铁行业,需求波动与钢铁产量密切相关。受到钢铁价格反弹的影响,2017年中国和全球的粗钢产量均增速均由负转正,带动了钼需求的回升。但是,钢铁行业去产能仍将持续,2018年钢铁行业继续去产能3000万吨,基本完成“十三五”总体去产能的要求,我们认为,这将进而影响钼的需求,钼行业前景难言乐观。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04元、0.04元、0.05元,按照2018-04-18收盘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162、156、147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因素:钼产品价格继续下跌;安全环保或自然灾害等相关风险;铜价上涨导致副产钼增加;下游钢铁行业需求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