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军工业务持续增长,民品领域拓展不断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23.03%,归母净利润3862.25万元,同比增长10.34%。归母扣非净利润3788万元,同比增长15.75%。同日,公司发布利润分配预案,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为5845.36万元,拟以总股本675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9元(含税),共分配现金红利1545.75万元(含税)。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快速增长的原因:(1)军品科研产品VT4完成定型并批量生产销售,贡献收入2700万元左右。(2)民品北奔重汽订单增加,带动民品线束供货量的增长,带来销售收入4787.59万元,同比增长106.19%。(公司年报)

  整车配套订单持续增加,大力开拓青岛一汽市场:2017年,随着军工经济的持续回升,以及重型汽车销售市场的复苏,公司军品整车配套民品产品订单持续增加。具体地,公司与内蒙古第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企业履带车整车数量大幅增长,为VT4坦克配套产品成型并批量生产,这块业务控制盒类占比较高,导致军品控制盒类收入同比增长22.72%;与兵器集团附属企业、军方签订的合同中,照明杂项、军品线缆类产品供货量大幅增长,两项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加32.34%、0.72%;主要客户北奔重汽民品线缆类产品需求增加,民品电缆收入同比增长118.23%。同时,公司加大对青岛一汽市场的开拓力度,实现销售收入610万元。但由于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增加,经营现金流有所下降。同时由于平均工资的上调导致人工成本增加,以及成本相对较高的民品产品收入占比增加,导致毛利率略下降0.98pct。(公司年报)

  研发能力较强,下游客户优质:公司目前拥有60多人的高素质技术研发队伍,包括6名高级工程师、12名硕士,并与一级集团科研所、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保证了公司持续的强研发能力。截止2017年年末,公司共计拥有32项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1961.65万元,较上年度增长18.10%,主要用于研发新型装甲装备配备电子控制系统及升级改造现有装备电子系统。高研发支出与稳定的研发团队,保证产品与市场的契合度,为公司带来了优质的下游客户,公司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唯一的机电一体化企业,依托内蒙古一机集团这一国家唯一的陆军主战装备总装厂,与兵器集团其他附属企业、总装备部、军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在履带、轮式装甲装备配套体系中具有较大优势。(公司年报)

  公司资质齐全,紧抓军工市场机遇:公司现在拥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等生产军品必备的军工四证,同时还有TS16949汽车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等多项质量认证,以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资质认证。2017年3月27日,公司通过中国兵工学会评审,荣获军工安防企业设计制造施工维护能力一级证书。而我国军工行业已进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未来十年将是军工行业的黄金十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2018年我国国防预算增幅在8.1%,高于前两年的国防预算增幅。而长期以来,武器装备采购只与取得武器装备承制资格并进入合格供方名录内的企业签订采购合同,公司齐全的资质认证,使其能够更好地在军工经济的复苏中收益。(公司年报)

  投资建议:公司受益十九大政策现代化强军、军民融合、外贸拉动效应、强大背景资源优势,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3.9亿、4.6亿,净利润分别为4850万、5780万,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12X,10X,维持增持-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军费支出增速放缓;陆军装备建设优先级降低;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