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大国崛起,鲲鹏展翅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大中型飞机龙头,盈利提升空间大。公司隶属于航空工业集团,是我国大中型飞机的建设主体,主要产品包括运输机、轰炸机和民机整机及零部件业务,市场核心地位稳固,战略价值突出。公司营收规模较大,2017年达到311亿元,但偏低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限制了公司的利润水平,2017年公司净利率仅为1.53%,随着技术水平和产量的提升以及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的推进,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提高。

  战略空军建设核心支撑,运-20放量加速业绩增长。运输机以及以运输机为平台加油机、预警机等特种军机是战略空军发展的核心支撑。运输机是远程部署、快速反应的主要装备;加油机、预警机等是远离本土作战以及信息对抗强化下空军战斗力的决定性影响因素。当前我国在运输机和特种军机发展方面严重落后,自主大型运输机运-20的列装使得我国在军用大中型飞机领域的短板得以破除,在我国军队加速转型发展的背景下,运-20需求有望快速释放。

  贸易摩擦加速民机发展,核心参与分享万亿市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装备市场之一,2016年底我国机队规模达到2950架,全球占比约为14%,根据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我国民机市场空间有望达到1.1万亿美元。但我国民用飞机主要依靠进口,自主化发展严重不足。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我国民用航空装备产业发展有望加速。公司作为我国民航装备的核心建设力量,除生产新舟系列整机外,还承担C919和ARJ-21的配套任务,有望充分受益我国民航装备的国产化。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增持评级。公司是我国大中型飞机的龙头,市场地位稳固,盈利能力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公司主要产品运输机、轰炸机等是我国军队转型发展的亟需装备,有望快速放量;公司同时也是我国民用航空装备产业的核心建设力量,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我国民用航空装备产业有望加速发展,公司有望充分受益。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2亿元、6.50亿元及7.7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0元、0.23元及0.28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99倍、83倍以及70倍。

  风险提示:1)军用运输机及特种机需求不及预期;2)实战化训练对装备需求提升不及预期;3)贸易摩擦对民航装备发展促进不及预期;4)业绩不及预期;5)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