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财报点评:业绩高增长,金刚线巨大红利开始兑现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度财报,实现营收2.95亿元,同比增211%,归母净利润8793.5万元,同比增403%,每股收益0.86元。

  观点:

  公司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增211%,利润同比大增403%,主要原因是公司高毛利主业金刚线业务快速发展。从行业看,金刚线在多晶硅片切片100%应用预计已经在一季度完成,即2018年是单晶硅片、多晶硅片对金刚线需求叠加的一年,而且金刚线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导致龙头企业的销量大增。我们预计金刚线行业的红利会维持今年全年,公司作为龙头企业,有望取得更大市场份额。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降210%,主要原因在于金刚线销量大增,但是客户采用银行承兑汇票结算,导致了应收票据增加,而原材料采购需要预付款。公司单季度净利润8794万元,环比略高于17年四季度8656万元,同比大幅高于17年一季度1749万元,而且从毛利率看,公司一季度毛利率高达48.45%,大幅高于17年全年的41.46%,我们预计主要受金刚线业务高毛利的带动,随着金刚线业务的继续快速发展,单季度高毛利率预计能持续。

  结论:

  我们看好光伏行业全年装机,目前单晶硅片和多晶硅片对金刚线需求的叠加效应已经出现,再加上金刚线行业自身集中度提升,毛利率维持高水平,看好金刚线行业的全年红利期,公司作为龙头将充分受益。预计公司2018-2019年营收分别为19.2亿元、28.3亿元、39.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2亿元、6.06亿元、7.89亿元,EPS分别为4.63元、5.94元、7.73元,对应PE分别为25.2x、19.7x、15.1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光伏政策波动超预期(2)光伏装机不达预期(3)金刚线价格下跌超预期